2024年5月21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玩具與潮衣 Toy & Streetwear

有一對梵志夫妻感情很好,年輕的妻子婚後不久就懷孕了。

「老公,我有了!你幫我去市集買小孩玩的玩具!」太太撒嬌著說。

「老婆啊,妳就乖乖地隱健養胎,好好待產就好了,沒什麼好擔心的!若妳生男的,我就幫妳買男生玩的玩具;若妳生女的,我就幫妳買女生玩的玩具!」丈夫滿心喜悅,一心準備花錢。

「人家不管;人家現在已經懷孕了,你快點去市集幫小孩買玩具啦!」太太開始纏著他不放,也不知道是不是她自己現在想玩玩具?

「急什麼?親愛的,妳好好養胎安產就好了,想太多!若妳生男的,我就幫妳買男生玩的玩具;若妳生女的,我就幫妳買女生玩的玩具!」丈夫還是心情相當好。

「不要等以後,現在就買!」太太耍賴。

「不急不急,生了再買!」丈夫笑了。

「現在就買給我!」她終於發作了所謂的「孕婦女王病」,說要就要。

「妳實在是……」丈夫看著眼前楚楚可憐又嬌羞橫蠻兼具的太太,心軟了。「好吧!妳想買什麼給小孩玩?」根本就是妳自己想玩吧,他心想。

「你幫我買一隻小小的小獼猴來,選好看的。」她開口了,果然。

「好好好,我這就去買一隻寵物給妳!妳要小獼猴就給買小獼猴!」丈夫隨手抓起信用卡,披上外套就上街了。不到幾小時,他已經抱著一隻剛買的幼猴進了家門,非常可愛。「老婆,我買到了!妳看!」

「我瞧瞧……」孕妻仔細檢查。這小猴兒什麼都好,就是毛色不好。「吼,我覺得牠毛色不夠好看。你幫我送牠到染坊裏去染成金黃色,金黃色最可愛了!然後還要像洗衣店擣衣一樣擣一擣、打磨得亮晶晶地!」她開口要求。女人,懷孕了就是皇后。

「好,我馬上辦!」丈夫抱著小猴兒到染坊裏,把老婆的要求重覆一遍給染坊老闆聽。老闆一聽就知道客人的要求太超過了。「先生哪,獼猴當寵物染成金黃色還可以辦到,總之可愛。不過,不能把小動物當成衣服捶打增色!猴子可以忍耐染毛,沒辦法忍耐打磨,打一打就往生了!客人,你看看,小動物是活體的臭皮囊,充滿內臟不淨!」

**********************************

小動物不能染,衣服就可以染了!

若是孕妻要求染色的不是寵物而是衣服,只要丈夫拿著衣服到染坊說明:「老闆,我要染衣服!幫我染成流行的好色,花紋要可愛,染完再好好打磨一番,讓纖維發亮!」老闆當下一定沒問題:「這件衣服可以染成流行色,也可以擣磨增光!白色的衣服不只可以靠染劑染色,染完也可以加柔軟精重新擣過,讓它看起來更有光澤!」

不過,話說回來,剛懷孕而已,都還不曉得將來生的是兒是女,哪裏會知道該染的是男孩或女孩的童裝呢?還是前衛中性打扮?復古古裝或現代潮裝?理論上生男生女一樣好,任何性別都是寶;不過俗諦上衣服怎麼穿還是要善分別啊!


原典出處:《中阿含經》


-修行筆記-

一、「慧者聞喻則解其義」,聽得懂佛法或公案譬喻的人都是基本邏輯思考能力不錯的人,修行的中上根器。居士夫婦佛子想了解圓融實相法語「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的上半句「善分別」俗諦在菩薩道怎麼修?當然是在二六時中生活上時時觀照用功。舉例來說,年輕時代新婚燕爾,丈夫看到青春貌美的妻子就一念「我的水某」、立刻抱抱親親上去;等到兒孫都長大、學佛幾十年後心境不同了!夫妻一起學佛、三皈五戒、聽經聞法、修福修慧,就懂得互稱師兄,阿彌陀佛了,不再衝動暴動一看到對方的人就天雷勾動地火、種種濃情蜜意地一發不可收拾。從夫妻愛侶到菩薩師兄弟、從情緣到法緣也一樣是修行!

二、寵物毛髮皮膚人工染成五顏六色再出售的行為雖然近年很紅,但這種不健康、危及動物生命安危的商業行為早已飽受全球動保團體批評。人工染劑層級分很多種;縱使是人類專用者也可區分出從天然到化學合或從完整標示到標示不明,更何況是為廉價出售小動物而使用極端便宜的下劣人工染劑?事實上,小動物天生的樣子就夠可愛討喜了,根本不需要「化妝」。

三、說出這兩則深入淺出的生活化譬喻的並非出家眾,而是在家居士優婆離居士。他舉這兩個生活小故事是為了佐證外道說法與佛陀說法的差別何在,一不可詰問,一可詰問;一不能思惟觀察,一能思惟觀察:

優婆離居士語曰:「尊人!當知尼揵所說亦復如是,不能堪忍受他難問,亦不可得思惟觀察,唯但染愚,不染慧也。」

「尊人!當知諸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所說亦復如是,極能堪忍受他難問,亦快可得思惟觀察。唯但染慧,不染愚也。」

四、依佛法教義,示現在家相可以證一果、二果、三果;若再精進證四果羅漢則會在證羅漢果的剎那自動落髮著僧衣而當下示現出家法相。無論現僧俗二相都能修行,只要用功也都可以當身證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