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眾生願:民意篇


古老的佛教傳統本即充滿師生自由問答、研討、思惟,是雙向或多向溝通互動的過程,與漢傳佛教發展到明清後期流行的單向開示文化不同。

在此整理居士們多年反應的願望:

一、希望法師保重身體,吃胖一點

經過長期努力,已解決體重過輕的問題。

二、希望法師開課,也就是實體課程

需要規劃準備及場地空間。

三、希望法師用功修行,開悟證果

本份事。

四、希望法師很有心量,海納各種不同見解

支持言論自由、良性溝通。

五、希望法師將中文文章全文英譯,用谷歌網頁翻譯還是看不懂

需要翻譯文字工作室、工具書、充沛的體力。

六、希望法師將中文文章白話化,否則看不懂

本部落格的文風對學佛多年的老參道友而言很淺顯易懂、通俗且大眾化,對完全沒有佛學基礎者卻艱澀困難、不知所云。

實體佛學班會依居士的程度分班作出學員區隔,網路佛學班不分別居士的佛學薰修程度,往往會變成老居士能使用大量經教開示與法師研討知見,初學者反而遍讀大量白話文資料卻不知道那些資料中傳播許多非正統佛教的外道觀念。

若要另行依正統佛學教程(通常完全不討論時事或生活個案,單純研討古文公案理論)規劃文章類別,可能也是一場大工程,需要有空間存放各類佛教參考書、工具書。

七、在政界出包、把人民搞得民不聊生以前可不可以先做點什麼?

眾生緣是結來的。有佛緣,有道緣,有善緣,輕輕點一下就心領神會、福國利民。萬一根器不利,點不通,由於善緣深厚,訶斥也有用,一念心轉則慈民愛物。廣結眾生緣,除如法用功以外,俗諦上就要多交流,需要時間、空間、資源。

八、希望法師出書,並且在佛書很少的國家推廣

台灣出版界經歷金融海嘯後的營運苦境,認為台灣的佛教書籍太多,市場太小,很難賺錢。若欲出版界肯出佛教類書,業者直言需要法師本身很有名氣,否則希望法師自行自費出版,並將出版成本全部交給居士共同發心。再加上油電雙漲及財經政策接連失誤後民生一路窮苦化、低薪過勞生活壓力大,一般老居士的反應是很讚嘆法布施、心念上很支持弘法利生,但是希望法師去「找別人」發心。

九、台灣這麼亂,搞不好會被吃掉亡國,希望法師到我的國家常住

這是所有眾生願當中最複雜的一點。就算如居士所慮果真亡國,究竟要滿哪國的願去哪國呢?

綜上整理,若要全滿眾生願,至少要準備有僧寮、文字工作室、佛書存放室、小型佛學研討區的空間。所謂「空間」,請諸位看看台灣這幾年的惡性炒地炒房歪風與居士重大經濟壓力加乘現況。民間能一路不退道心、穩住基本生活、不倒閉不失業、安定修行、護法護教就很不簡單了,去哪裏找個如上所述足以滿眾生願的空間呢?

不能滿大眾願是法師對不起大家。若有朝一日該「空間」現前的話,將盡全力滿諸位的願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