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追不上資訊科技發展腳步的佛法電子檔


資訊業居士告訴我,附光牒機的電腦愈來愈少,「或許」未來會被雲端技術及其他方式取代。一聽,我馬上意識到科技方法變革又將產生新一波法寶流通危機。

現今佛法開示法語資料、史料等見諸平面出版者有限,集結成光牒結緣或製成影音檔完全開放上網下載者更少。老生代不見得能接受建成電子書檔或集結為雲端佛法開示影音資料庫的想法;有些長輩一直以為電腦是輻射致病機,不但本身拒學拒用,也苦勸新生代僧眾最好別打電腦,以免傷身短命。

請精通資訊科技的居士們多發心勸發老法師們同意將法寶雲端化吧?否則來日萬一連光牒機與光牒片都行不通、手機及平板走天下的雲端時代正式來臨時,誰有辦法處理只收錄在古老VCD、DVD等光牒裏的絕版開示紀錄呢?

早期純粹以紙書流通的印刷本開示錄只要鮮少助印流通或不出名,往往過了十年、二十年後就絕版失傳了,連請教專門從事助印護法事業的居士都不見得有辦法請得原書。佛教開示作為法寶與佛教史重要史料,若能藉現代科技技術而完整保存豈非美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