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全台為北捷慘案禁屠茹素一週」活動


活動時間:


中華民國一○三年五月二十三日至五月二十九日

活動名稱:

「全台為北捷慘案禁屠茹素一週」活動名稱選用慘案二字,而不選用重大刑案、無差別殺人案、社會大案、人生悲劇等其他用語或足使激發正面想像的正面用詞,有以下考慮:

慘之一字,簡單直接地反應全民之悲傷、同情、不忍,心哀也。

「慘」者,價值判斷上明示殺業(尤其殺人)乃社會常理所不欲、不喜、不願、不贊同、不認可者,令不論中文理解程度為何的潛在模仿犯能清楚地了解該犯行不是正面行為或英雄行為,而是一件深令全民悲痛受創、受害家庭破碎的不幸事件,不可重演,不可仿效,不可鼓勵,不可認許。

這就是不使用任何語意學上的正面字眼加以表述,選擇「慘」字的用意所在。為護念眾生心,使知是非正邪、止惡行善故,在俗諦上,無明三毒事件即以無明三毒用詞表述,反省過去,警惕將來。

活動目的:

以慈化瞋,以和化爭,以此戒殺護生功德回向十方法界有情、無量眾生,離苦得樂,冥陽兩利。祝福全台灣!

因果關係:

平常發心吃全素者有高比例持守不殺生戒,本即不分別外緣事相。若平常不吃素、不持戒者,隨力參加並回向冥陽兩利,也一樣有戒殺護生功德。當整體社會傾向茹素戒殺時,慈心自生,瞋心自滅,殺業自消,共業自轉,化難呈祥。

本活動訊息既已發出,不論受邀人是否參加或實踐,亦不論持不殺生戒或素食者是否公開表達參加意願,在八識田都種下不殺生、戒殺、護生之識心種子。此即運用唯識法門、心地法門的修行原理,透過社會共業之全體善法力量轉化不特定潛在模仿犯(或自知,或不自知;或告知他人,或不告知他人;或已預備,或將預備)的三毒無明、截斷將來可能發生的模仿惡業災劫的方法。

簡而言之,就是集合社會大眾的力量,勸發、提振、匯聚社會集體正念、正行,轉化或消除惡業因緣使不發生。發慈悲心能化解瞋殺業力,在惡果業力現前之前,集合眾力,提早在因地上盡全力預防、避免、阻止、防堵。

未來展望:

目前心理受創者眾,很多典型的心理壓力反應都出現了:逃避、否認、交相指責或提告、努力使用不符合實況的其他正面覺受蓋掉負面覺受、製造假記憶、書寫偽文、……甚至藉題發揮(含潛在模仿行為或單純想出名的惡搞行為)等等。接下來心理學界與實務界會很辛苦,全民心理健康的復健工程尚長,大家一起努力!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