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面子這本書


有位富太太經常誇口她多有財運、多富貴,滿版充滿正向思考。百分之百的正向思考;有錢,有閒,快樂,好命,甜蜜,美滿,沒有半點生活於五濁惡世的苦諦覺悟與負面生活感知。

一問之下,她說出的實情與版面完全矛盾:

她沒錢,經濟大權全由丈夫掌控。

她沒上班也沒賺錢,是全職家庭主婦,菜錢給多少任憑丈夫發落。

她沒有任何生活決定權,一切都要先問過先生,由先生決定。

她根本不是富太太;只是受制於經濟能力普通的丈夫權威之下的乖太太,連菜錢用多少都要看丈夫臉色。家庭經濟差到連買菜錢也無法放權。

面子這本書,真正危險的不是正向負向思考各占相當比例或滿版憤世嫉俗、會不定時發洩情緒的人。最危險的是用百分之百的正向思考與表現來遮掩人生現實的人。輕信面子這本書上充斥的吸引力法則(廣告行銷術)很容易導致嚴重誤判。

假如志在使用面子這本書救人命的話,多重點關心百分之百分享陽光好命正面思考文的人士就對了。身處五濁惡世受八苦交煎卻強調人生百分之百沒問題的人最需要加強關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