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你怎麼會出家?


謹獻給懷念我的世俗身份與質疑我的出家身份的朋友們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支持我出家,甚至對此事表達難以置信的驚訝。他們的理由是我不夠老、我的長相長這樣、我的學歷是那樣、我的人生是怎麼樣、與本人見面的種種感受又是如何這般樣。

綜合民情,台灣民間對出家眾的文化想像恐怕值得全球所有佛弟子共同檢討反省:「出家人要很老、很醜、很沒學歷、很沒婚戀條件、很沒吸引力、讓人不喜愛又覺得不可惜,才適合出家。」換句話說,多數人只肯點頭答應社會的失敗者或社會條件下劣者出家。俗人與僧團搶人;條件好的不甘心放行,只肯把俗人不要的、討厭的、嫌棄的、不想留的公民分給佛門。

若眾生對僧眾的文化想像如此,該地的佛教文化不只不興盛,相反的,是正走在白衣升座、以世俗身份為貴的標準末法進程上。以人力資源而言,台灣民間主流民意並不希望將優質人才分配給神職人員或宗教事業,肯護法護教、支持僧才的人口比例並不高。

或許建寺容易建僧難才是台灣佛教界的困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