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蒼白的取代


居士有些年紀,介紹塑像時很親切,笑容滿面。我問釋迦牟尼佛。他說那尊像可以取代釋迦牟尼佛。

無論我怎麼看,那尊像是女相。遠比現比丘身的地藏王菩薩更女相,尼像無疑。三世諸佛出世,哪怕是龍女成佛,凡化身佛皆現男眾相、比丘身。我對居士微笑。只要受過三壇大戒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對地球上的佛教僧眾有多重要。這層不可取代的深遠意義為何?居士可以因為沒出過家不懂,出過家就沒有不懂的道理了。

造像藝術家竟然非佛子,我不禁訝異。一位藝術造詣與成就俱佳的基督徒設計出一尊號稱足以「取代」釋迦牟尼佛的塑像。一個連佛號都沒有(還沒成就化身佛)卻讓居士誤以為可以取代佛像的不知如何界定性質的現代藝術品。

也許那位慈祥和氣的老居士有朝一日也會出家。等他受大戒、現比丘身後,自然就知道釋迦牟尼佛對地球上所有佛教僧眾的重要性與不可取代性在哪裏了!

就藝術成就而言,是很不錯的現代作品。就佛法而言,恐怕可能會引爆佛教界極大爭議吧?「取代」佛陀?到底誰教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