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盲 Blindness


身為男眾,他以為天經地義就應該至少擁有兩個女人。古人不都這樣?祖先一向這樣!他先後結兩次婚,總共娶了兩個太太。雖然妻妾成群的私生活相當符合時代風俗與文化慣例,卻敵不過人性──身為丈夫的本極不願讓其他男人沾惹妻室,身為太座的獨占心態也完全一樣!

每當夜晚來臨時,不論他決定與誰同房,另一個獨守空房的女人就發火。他擺不平她們,只好夜夜夾睡在她們中間,三人同床。他竭盡全力保持這種畸型的三角關係,苦撐到雨季。大雨下了,屋頂漏水,髒水污泥不斷向下直墮他的雙眼,他卻連翻身躲雨也不敢,一動也不動地僵在她們兩人中間,熬到天亮。

天大亮,他卻看不到光。只為兩個女人,不惜犧牲一切也要拼死保住一屋二妻的豔福人生,換來他終身兩眼失明。


原典出處:《百喻經 為二婦故喪其兩目喻》


-無明筆記-

世間福報不離價值判斷與主觀心理認知,是福是禍端視個人評價。親近女色、邪友、惡人,造作種種惡業,深植墮三惡道與重覆生死輪迴的惡因,對凡夫而言,在毫無智慧心辨別的前提下,通常還自己沾沾自喜地以為是福報。

為女色失明值得嗎?

為追逐欲望而犧牲生命健康真的值得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