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鬼屋 The Haunted House


「鬼屋探險團」並非現代人發明的新興熱門旅遊花招,古人老早就非常流行做夥上鬼屋,你嚇我、我嚇你、大家嚇在一起地舉辦試膽大賽。

當地人這麼講:「那間破房子三天兩頭鬧鬼,一定是鬼屋!好可怕喲!」鄉親是你傳我傳地集體害怕到不敢靠近,偏偏就有愛冒險的年輕人故意找上門。

大膽兄:「哎哎哎,你們這幫膽小鬼!我不怕!我就偏要去,在那間鬼屋裏過夜給你們瞧瞧!」當地人勸也勸不動,只好眼巴巴地集體目送他單獨赴死。實在是……年輕人,人生苦頭沒吃夠、沒見識過,自尋死路啊?

「什麼?有鬼?惡鬼?鬧鬼?哪裏?」大夥才正為即將痛失英才而悲傷,馬上又來了個不知死活的後生,好奇地追問不休。尚勇哥胸一拍、頭一抬,頗有好漢算我一條的架勢:「你們剛才講什麼……什麼有人去鬼屋試膽,對吧?怎麼不找我?我這麼勇,絕對比他強!我也要去!」「別去哇,很危險!」「不要去,會沒命呀!」眾鄉親當下拼命留人,可惜無論如何苦勸也勸不動,年輕人掉頭就走,上路了。

是夜,現場交給鬼屋。

嗚──嗚──嗚嗚嗚嗚嗚──鬼!什麼鬼?沒鬼!音效是可憐的作者加的,是從破爛不堪、沒有都更、不曾重建、炒房囤房、積塵堆垢、白白浪費社經資源、經年累月無人使用、蚊子蟑螂螞蟻爭霸的危樓老房那年久失修的大門發出來的怪響。

尚勇哥:「奇怪,門怎麼推不開?喂,你這個壞鬼,開門!我要進去!」

大膽兄:「你這個暴力鬼!我擋──我再擋──偏不給你進來!」

尚勇哥:「你這鬼怎麼這麼不上道?鬼屋顧名思義就是專門要給人類探險用的,當鬼的怎麼可以拒人於千里之外?」

大膽兄:「好啊,你鬼口噴人,做鬼倒喊抓鬼!臭賴皮鬼,死也不給你進來!」

尚勇哥:「我推!」

大膽兄:「我擋!」

尚勇哥:「我再推!」

大膽兄:「我再擋!」

就這樣,兩個大男孩足足熬上一整晚撐著沒睡,互相叫囂,那個「嗚嗚嗚嗚嗚嗚嗚」的破門也就你來我往地聲嘶力竭一整夜,直到天亮。

天亮了,現在我們將現場交給太陽。

大膽兄:「累死我了!這下天亮了,鬼該走了吧?」

尚勇哥:「這間鬼屋果真名不虛傳,真的鬧鬼!還是個小氣芭樂的大壞鬼,連門都不肯開!」

大膽兄:「開-鬼-門-啦!啊,怎麼是你?」

尚勇哥:「啥?那聲音……原來是你!」

大膽兄:「你不是鬼啊?」

尚勇哥:「我──鬼呢?」


原典出處:《百喻經 人謂故屋中有惡鬼喻》


-無明筆記-

六道輪迴,鬼道眾生的確存在。但是,世間人所爭議的鬼怪事件就有實有虛、有真有假,有時是真的遇鬼,有時是心裏有鬼。諸法緣起性空,無有自性;強推求我,了不可得,但依俗方便言說。云云眾生在各類複雜知解上爭執不休,經常廣興是非、諍訟不斷,不就像這場鬼屋黑色喜劇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