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我的亡妻 My Deceased Wife


「我回來了!」美麗的她深情地注視著丈夫。

「我太太已經往生很久了!妳是誰?我不認識妳!」哪來的美女?

「是我啊!我是你太太!」她用力深呼吸,努力不讓淚水掉下來。

「我太太已經死很久了!就在這裏──」滿臉哀傷的他伸手指向客廰角落。

「我……我沒死!我回來了!」她終於忍不住放聲哭出來。

「妳到底是哪來的騙子?我不相信!死人哪有可能復活?」他瞪著她,開始生氣。

「嗚,你這個大笨蛋!為什麼你不相信我呢?」淚水猛掉的她詞窮了。

這場閃電婚姻初初開始並沒有長遠深厚的交往基礎,求婚理由只是他強烈著迷上她的美色,表態非她莫娶。她嫁過門才發現身體靠近、心理疏遠的婚姻令人難以忍受。她很快便厭倦這種夫妻關係,私底下在外面另找情人外遇。

她以為外遇對象是人生難得的真愛,決心離開丈夫與情人私奔,卻不希望姦情曝光。出走以前,她與熟識的歐巴桑私下商量:「我離家出走以後,拜託妳找個年紀跟我不相上下的女屍,抬到我家客廰放著。他是個沒大腦的人,妳只要告訴他我突然猝死,無法急救,他一定會相信!」

發現屍體那天是他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天。

歐巴桑坐在客廳裏等他回家。他才進門,對方就面無表情地告訴他:「她死了。你太太死了。」他衝上前一看,確認她已經完全沒有生命跡象,再也沒有半絲起死回生的希望,當場伏屍哀嚎痛哭。傷心欲絕的他隔天將屍體火化後收拾骨灰,再慎重地用錦囊把骨灰包好,日日夜夜收在懷裏珍藏,當成畢生永誌不忘的紀念。

那是一場奠定在肉體吸引力的膚淺婚姻。

他的愛情從她被宣告死亡以後才轉趨濃烈。

她的愛情從正式離開他以後才漸漸被發現。

無比思念丈夫的她十分後悔,回心轉意,但是一切都太晚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婦詐稱死喻》


-無明筆記-

不論是理念、理論、論述、觀點、知見,人往往先入為主,心理上一旦認定為真實就很難改變或覺醒。相信詐死騙局的人很難接受亡者尚存的事實;信奉邪教的人也很難改信正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