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年輕人的毒品迷思


年輕人對毒品充滿正面肯定態度,有三大主要成因:

一、年輕人不夠老,容易被主導毒品事業、以青壯老年為主力的毒販大咖在社會上散播的毒品迷思(或公關宣傳說法)所騙。前幾個世紀的不肖祖先也用相同的手法哄騙年輕人吸菸上癮,製造大量死於菸癮的冤魂。香菸騙局在肺癌時代騙不下去了,現在改騙大麻。

二、不僅台灣,全球的教育系統往往視醫學知識為艱深的上位階專業知識,有大量疾病常識不但沒有簡化為常識、提前在國民教育階段教授,反而後推到高中、專科、醫學院、研究所等少數菁英教育學程。也就是說,毒品對健康的嚴重危害有很多年輕人都不曉得。

這並非危言聳聽。小僧有個多年失聯的女性長輩,再見面時她已是老年人。她有幾十年的吸毒勒戒史,進進出出勒戒所也戒不掉,只好用吸菸解癮,每天抽好幾包。各類毒品損傷她的腦神經,她成為一輩子治不好的精神病患。家人知道她會有幻聽、幻想、幻覺。那次重逢令出家多年的小僧百感交集,在blog上為她寫了篇文章。她那一臉迷茫出神的表情與失焦的眼神令我完全沒把握她能記得我是誰。

大家不妨發問卷問兒童、少年、青年等容易被騙去吸毒的年輕人圈子,問問看他們知不知道吸毒能吸出精神病?知不知道酒精、香菸、各級毒品都一樣會損傷腦神經,沒自殺而存活的吸毒者在吸毒後期有相當比例會發展成終身治不好的精神病患?

三、年輕人的生活圈以大量年輕人為主,對中老年人的圈子相對陌生,也很少跑醫院或火葬場去第一線體會老病死的真相。年輕人的世界充滿對世界美好想像的包裝:青春、肉體、五欲、享樂,往往把人生中晚期諸般折磨刻意排除在他們的人生認知以外。

吸毒者在中老年後的人生為何?有多少吸毒者從事犯罪或自殺或得精神疾病?年輕人根本沒有這方面的資訊!中老年人有高比例並不希望年輕人太早知道life is suffering,很多事情都不教。

也就是說,中老年人就跟當年佛陀的父王一樣,為哄騙新生代而打造出世界人生五欲美好的華麗幻想王宮,刻意不讓年輕人明白人生受苦的真相。既然刻意保持年輕人的無知,故意讓年輕人對人生有不實的美好幻想,有資格怪年輕人對毒品也一樣充滿正面肯定嗎?

我認為「發現台灣」系列的紀錄片宜發揚光大,也納入拍人生百態。例如,拍吸毒者或吸毒者的家人或死於吸毒的亡者,由他們第一線現身說法(屍體的沉默也是一種有力表達),告訴年輕人吸毒的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