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文學腹瀉症候群


勉強讀《說唐》這部不太出色、乏人問津的清代歷史小說創作,初初是因為作者將時空背景設定在隋末唐初,有不少與佛教、道教、民俗信仰文化相關的場地及人物設定。

原本還認真挑出幾項重點做筆記,準備好好評述一番,指出作者對佛教充滿誤判誤寫,具有種種不當描述。例如,高官投宿佛寺、寺方替官太太接生便罷(古代醫療體系不發達,為護生救命而緊急接生也許還勉強說得過去);可是把住持和尚寫成會替書生與姑娘拉媒結親的媒公就著實太離譜了!

作者交待完複雜的家族人脈(或裙帶血緣)後正式進入正題,變成回回段段有人死、打打殺殺戰不完的武打血腥書寫。不是從歷史取材?是歷史。中國帝王史說穿了就是謀殺戰亂史、獸性統治。好吧,依舊忍耐讀下去,就改為談論不殺生戒與國家體制的關係,如何?

閱讀,思惟,筆記,直到天天拉肚子為止。拉肚子?

年輕時讀過不少武俠小說。武俠小說的寫作功力一般而言遠勝《說唐》,可讀性高。武俠小說的死亡人數不多,至少比參照正史而寫、動不動就每回死上幾十百萬軍民的《說唐》好得多。讀《說唐》就像重溫中國歷史:帝王將相屠殺史。

吃素後很少腹瀉或鬧胃腸病的我直覺上認定不必就醫,應是心因性腹瀉。小說不是現實,抱著研究古人的宗教觀、歷史觀的出發點而閱讀,怎麼會嚴重到造成心因性腹瀉?主因是這部小說除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庸俗對話與比不上武俠小說的平庸戰鬥描寫以外,題材大多取材自正史:以虛擬小說文創重現真實發生過的中國大屠殺式戰爭。

潛意識上,八識田忙著比對歷史課背過的史料。中國人引以為豪的隋唐時代事實上是幾百年由犯下血親謀殺罪的殺人犯們一手建立、主導、統治的血腥王朝。王室內部連父子、手足、夫妻、君臣都互相謀殺,會怎麼對待平民百姓可想而知。連血親家屬都能殺的人對民眾會好到哪裏去?為何後世子孫要不斷歌頌、讚美、推崇造下地獄無間殺業的血腥時代?為何愚痴到擁立冷血殺人魔為王?

作者透過唐朝幾條帶編號的好漢的嘴,評價隋煬帝是「殺父兄奪帝位、好玩樂又奴役百姓的大暴君」。暴君?我邊讀邊苦笑。李世民難道不是?武則天難道不是?為了權力,為了政治運作,為了功名利害,他們全殺過人。他們都殺過很多人;殺人無數換來榮華富貴,一生沒被審判定罪過,死後還美名流芳迄今,受子孫崇拜。崇拜中國皇室等於是崇拜具備皇帝身份的惡性殺人犯的意思。

腹瀉近一週後,在李世民以皇子身份被補入獄與殺父兄順利登基之間的時點,愈拉愈嚴重,頻率也愈來愈高。殺人兇手當皇帝;造下無間地獄業可以當皇帝!殺父殺母殺兄弟又屠殺廣大平民百姓可以備受愛戴當皇帝!小說除了加油添醋的少數對白與少數虛構人物以外,史料倒是幾乎全盤照抄。這種祖先,這種出身,這種野蠻民族--不行,再下去會拉到昏天暗地沒完沒了,會出亂子。

不讀了。放下不讀了。

血寫成的正史沒有光榮,只有羞恥。

不讀《說唐》才短短一兩天,腹瀉就好了。

各國公民若認真閱讀各國正史,應可放下各族民族驕傲或種族歧視吧?全球都是殺人犯、大屠殺犯、血腥王朝的後代,驕傲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