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The Bullied 霸凌受害者


他被霸凌卻不躲不逃。禿頭的他不知道哪裏招惹了對方,狠狠拿梨子打他的頭,打到頭破血流還不罷休。他默默忍受,一直站在原地挨打,直到對方滿意收手離開為止。

「老天爺!他把你打成這樣,你怎麼不跑?還一直站著被打?」路人問。

「因為他笨!他很驕傲,自恃他有蠻力就欺負我,可是半點智慧都沒有!那個大笨蛋!他看到我禿頭,竟然不知道我是活人,誤把我當成石頭,才會拿梨子拼命打我!」他摸摸傷口,忍痛回答。

「哎喲,你還有資格怪他笨?笨的是你啊,你怎麼還罵他?你要是真的很有智慧、不愚癡的話,怎麼還會留在原地被他打到頭破血流?你怎麼不趁早逃跑呢?」路人滿心同情,不禁搖頭苦笑。


原典出處:《百喻經 以梨打頭破喻》


-無明筆記-

面對生命危害時,生物典型反應有兩大方向:面對攻擊或逃避躲藏。一般人以為不評估實力就面對攻擊就算勇夫,有自知之明而逃避躲藏必是弱者;從生命的角度看並非如此。從生命的角度以觀,平安地生存才是勝利。

惡性眾生起大無明、全無自制力又惡意傷人時,沒有辦法處理的人要懂得修遠離行,主動離開惡緣,不給對方造殺生惡業的因緣機會。這並不代表放縱惡性眾生,而是把對方留給有實力、有能力、有方法應付的人面對、處理、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