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蕩婦事件 The Slut Case


整件事是從一個蕩婦起的頭。不,精確而言,是從他娶到一個欲求不滿、放蕩淫亂的老婆就開始了。老婆淫欲煩惱旺盛、經年累月在外面偷人的事情他並不知道。她對老公感到厭煩。她想離開他,自由自在地在眾多男友之間周旋,偏偏又說不出口。出於夫妻義務,她被迫與他朝夕相處,反而在心裏累積出強烈無比的異常憎恨。

她恨他,他不知道。她恨到想殺他,他也不知道!她內心的恨意已經大到燃起殺機,接連幾次費盡心機下毒手殺夫都一一失手,他通通不知道。他以為老婆很愛他;他一廂情願地以為。

終於機會讓她等到了。丈夫出國洽公,她決定藉機下毒。她要讓他客死異鄉,永絕後患。她把親自調配的毒藥混到飯團裏,實施天衣無縫的殺夫計劃。臨別時,她裝出甜蜜熱情的可人模樣,離情依依地在他懷裏撒嬌,低喃不已:「你一個人出遠門,人家好擔心哦!我怕你一路辛苦給餓著了,特地親手做五百個歡喜飯團給你當點心!你出國以後人生地不熟的一時找不到店家休息,一定要記得先吃我做的點心充飢喲!」

我真是哪輩子修來的大福氣,怎麼娶到這麼貼心、這麼愛我的老婆啊?他不知道配偶搞外遇後通常會裝模作樣地大秀恩愛戲;他什麼也不知道!當老公的感動得要命,扛起五百個飯團(正謂最毒婦人心。扛五百個飯團行腳,沒毒死也重死!)高高興興地出門了。他一心忙著趕路沒空吃,一直到夜深了才決定暫時在森林裏歇息。森林裏經常有野獸出沒。為了躲野生動物,他爬到大樹上過夜。累到無法思考的他竟然把五百個歡喜飯團丟在樹下,忘得一乾二淨。

他思念老婆,想著、想著,想到睡著了。他睡死了,夜很深了,森林裏來了五百個大竊賊。他們剛才從國庫裏偷到五百匹皇家寶馬跟大量奇珍異寶,整幫人連夜趕路,打算集體躲到這個邊僻的森林裏避風頭。他們一路躲躲藏藏,根本不敢公開露面補充飲食,又餓又累。偏偏事情就這麼巧,天降飯團!眼下大樹旁散落一地的不就是新鮮飯團嗎?竊賊們馬上不由分說衝上前就亂搶一通,人手一粒,拿到就吃,三兩下就全體急性中毒,當場暴斃。

遠在家鄉的蕩婦以為老公已經死在國外,此時不知又與哪些情人們幽會去了。當老公的渾然不知,他在樹上睡死了。他睡得很沉,什麼動靜都聽不到,根本不知道當晚樹下毒死一大堆人。等天大亮,他從樹上爬下來,入目就是凌亂不堪的大量屍體,不禁大驚失色。等到一一檢查過橫死的屍體以後,他才明白他們全中了毒。再觀察他們的打扮行當,顯然是一幫野賊,並非善類。人死都死了還能怎麼辦?他靈機一動,拔出防身用的刀箭朝屍體亂射亂插一番,再收拾、整理好馬鞍配備,騎上馬,載著財寶,朝外國王城前進。

哎,相處一輩子,我實在不了解老婆啊……逃過一劫的他邊騎馬邊想。她到底是一時糊塗弄錯飯團配方;還是故意下毒手害我?是有色無腦在食物品管上出岔,還是人美無德打算謀害親夫?她到底是太笨還是太狠啊?我該回家問她嗎?回家安全嗎?他心思凝重,一路胡思亂想,直到在半路上遇見國王親自帶領的辦案人馬。

國王一看馬上就認出來那些馬全是皇家寶馬,馬上厲聲質問:「你是誰?那些馬是打哪來的?」他觀察發話者的貴氣打扮與大批皇家守衛,馬上明白遇見了國王本人,便不急不徐地開始扯謊:「我是個外國人。我路過附近,剛好遇上一群惡賊在自相殘殺。那五百個賊人你殺我、我殺你,遇上武功高強的我正好路過;他們打不過我,最後全都死在森林裏的大樹下!我把他們偷來的皇家寶馬跟皇室寶物準理好,決定親自跟國王報案。您若不信的話,可以帶隊到森林裏去看現場,整幫竊賊的屍體都在那裏!」他畢竟死要面子。與其解釋半天,老實講是自己老婆捏毒飯團打算謀殺親夫卻意外毒死賊人或自己老婆胸大無腦做出黑心飯團意外毒死別人,倒不如編個綠林英雄武打傳奇反而更好交待,是吧?

「是嗎?來人哪,我們帶隊去看現場!」國王馬上帶著親信到現場查看,果真發現散落在大樹下的屍體。散屍遍野,屍體上還有雜亂的武器。可惜這國王畢竟是國王,不懂驗屍。不但不會分辨先射武器後死亡與先死亡後射武器的屍體有哪裏不一樣,也看不出來食物中毒致死或武器攻擊致死的遺體有什麼差。他這一思考,當下推析出「一定是英勇又謙虛的外國人獨力打敗群賊」的偉大結論。實在太了不起了!國王折回原路後馬上宣佈破案,對外國人厚加重賞、封爵封官,還把部分領地、人民分賜給他。

國王破格重用一個空降部隊式的陌生外國人,跟在國王身邊多年的年老舊臣們不禁心生嫉妒。他們跟國王不一樣,不太採信對方的說詞,總覺得事情並不單純,一定另有內幕。他們商討一番後,決定集體進言:「大王,那是從遙遠的外地來的外國人,可信度不高。您怎麼馬上輕信他的一面之詞,給他遠超一般臣民的榮寵禮遇又依功論賞呢?怎麼給外國平民遠勝本國舊臣的重賞呢?不太適當吧?」話傳到他耳裏,對老婆已經完全死心(不論太笨或太狠,會毒死人的女人最好是通身放下)、打算落地生根另組家庭的外國人馬上回應:「那好!誰自認為夠勇敢,敢來跟我比試看看?我們就到平原上單挑!」舊臣們經年累月從事文職,哪敢拼老命跟「獨自打敗五百大賊的青壯勇士」比武呢?你看我,我看你,沒人敢上,事情也就不了了之,算了。

沒人敢向他挑戰,他便順理成章在外國住下來,享福度日。不久,地方上民間傳說郊外有一頭兇猛的大公獅出沒,經常半路攔截商旅,撲殺人類,作惡多端。舊臣們彼此商量一番,再度得到共識結論:「你們看,那個外國人,吃好穿好用好,好不得意!當初他自己講他自己天下無敵、獨力殺賊,現在不就是證明他有能力的大好機會?要是他有辦法跟公獅比試,為國除害,才能證明他真的具有特殊才能!」老臣們想好說詞就上報國王,國王一聽也覺得有理,馬上賜下寶刀,交待外國人趕赴現場為全民除害。

王命交待下來,他不敢不從。他一個人帶刀向郊外走去,一對一找公獅單挑。當初他講自己武功高強、力退群賊本來就是說謊吹牛,只不過是拿刀劍刺屍體幾下,現在要他展現本領徒手擒拿一頭活生生的大公獅哪有辦法?

他硬著頭皮隻身上陣卻臨陣脫逃,三兩下就嚇得半死,飛快躲到大樹上。公獅在樹下張牙舞爪地向他大聲咆哮。情勢險惡,全身發抖的他情急之下一不小心手一鬆就把寶刀弄掉了。偏偏因緣就這麼湊巧,寶刀隨重力加速度垂直落下,一掉正好就掉在大公獅的嘴裏,當場把牠刺死了!

怎麼不叫了?他發現對方沒聲響,低頭一看才發現牠口吐鮮血,早已慘死。立下大功的他喜不自勝,馬上一溜煙從樹上爬下來,進宮回報討賞。國王派專人到郊外驗收成果,發現死獅果真死在他親手賜予的寶刀之下,龍心大悅,倍加寵遇,立刻加碼升官論賞。事情發展到這種地步,他免不了名揚四海,享盡榮華,遠近老百姓都對他讚嘆有加,視為國族英雄。

所有始料未及的奇妙戲劇性發展,一切的一切,若上溯到源頭,起因竟然只是因為他長期無辜戴綠帽、娶到一個不安於室又狠心下毒的大蕩婦啊……


原典出處:《百喻經 五百歡喜丸喻》


-無明筆記-

經有備附,說明這則故事的本意並非鼓勵女眾當蕩婦或支持男眾娶蕩婦。「蕩婦」是一種比喻,下了劇毒的歡喜飯團也是一種比喻,比喻由不善來源做出的不淨施。從本國到外國是比喻從人間上生天上。國王也是比喻,指賢聖善知識。舊臣比喻充滿嫉妒心理的外道。外國人向舊臣放話的行為比喻外道不敢抗衝正法。群賊被毒殺比喻斷五欲煩惱。獅子被寶刀殺比喻破魔。斷煩惱又伏惡魔,最後得到無上道果的封賞。

來自逆緣的不淨施尚且能意外招福,何況是起正念、起善心而發起的歡喜布施呢?廣植福田,勤心修施,功不唐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