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聰明牛奶計劃 Smart Milk Project


一個月以後要大宴賓客,請客要用牛奶才有誠意。問題是現在是古代,沒有冰箱也沒有冷凍庫,怎麼辦?要是天天從乳牛身上擠牛奶的話,多了就沒地方放;就算有地方放也一樣會放壞!哎,到底怎麼辦?不如這樣,存放在乳牛肚子裏最穩當!等到一個月後請客當天再一次擠光便得了!

這麼想,這麼幹;主人把乳牛跟小牛一把捉住,故意隔離,硬生生拆散,不讓母子聚會,以免把請客用的牛奶喝乾。如此這般拖上一個月以後,會場佈置好了,賓客大駕光臨,他才牽出乳牛,打算在大庭廣眾面前現擠鮮奶。這一擠,什麼也沒有!既然沒有餵小牛的必要,母牛的生理機能早已自動恢復平日運作,半滴乳汁也沒有!

主人滿頭大汗地白忙一場,窘得不得了,逼不得已只好把事情來龍去脈公開交待一番。不講還好,一講換來滿堂叫罵與哄笑!


原典出處:《百喻經 愚人集牛乳喻》


-無明筆記-

一般人做好事講究條件,要修布施也討價還價。最常祭出的說法是:「我又不是大富豪、大企業、大財團、大金主!要做好事等我以後發大財、娶美妻、生幾個胖小子再講,以後有能力再布施!」

錢財五家共。行善若不及時,官府、水災、火災、盜賊、命終往生等五大無常因緣一現前就耗散,到時就算想大布施也來不及了。

全球食糧政策與飲食物流管理的大問題也一樣。食物新鮮可食時偏偏要囤積哄抬價錢或從事種種營利運作,不捐貧國、不濟窮苦、不便宜出售解決民生需要,故意拖到食物腐壞、過期、變質、無法食用時再大批大批當成垃圾倒掉!每年全球平白無故浪費的糧食數量非常驚人,從頭到尾既不利益人類、動物或其他需要飲食活命的眾生,對各國社經運作也有害無益。

人類在「食物管理學」上的愚痴無明千古未易,一路死當,慳貪不施,虛耗浪費,幾千年畢不了業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