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速」食藝術 “Fast” Food Art


北方人搬到南方定居,就近娶個嬌妻。新婚蜜月期還沒過完,新娘就發現丈夫怪怪的。她每次才一端出飯菜,也不等她坐定開動,他就十萬火急地狼吞虎嚥吃個精光,哪怕燙到舌頭也不管。

「親愛的,雖然你是外地人,我們住家附近向來平安,沒發生過盜賊搶劫奪物之類的犯罪。你怎麼每次吃飯都這麼緊張,到底在急什麼?」對方天天如此、餐餐這樣,令她不禁心生懷疑。

「寶貝兒,當然有原因!這是天大的上好秘密,不能告訴妳!」丈夫一臉得意洋洋。

「這麼神秘?到底是什麼?」她追問。

「不能講。」他說。

「快講啦,拜託告訴我,好不好?」她使出渾身解數,死纏著丈夫求他爆料。

兩人僵持大半天,丈夫受不了,終於招了。

「我是北方人。我家祖父一輩子吃東西都很快,我樣樣學他,也模仿他吃飯的方法,打算這樣過一輩子,到死為止!你看看,我吃飯有多麼快呀!」他驕傲地公佈答案。

「……」這次換她無言以對,哭笑不得。什麼不好學學這個?一點判斷力也沒有,只要是長輩做過的事情全都百分之百值得學習嗎?


原典出處:《百喻經 效其祖先急速食喻》


-無明筆記-

「因為祖先這樣」或「古人一向這樣」或「長輩全都這樣」究竟是立身處世的絕對道德標準還是懶得深入思考判斷而隨便找來塘塞的常見藉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