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法師說香蕉故事

本人一生與各行各業資方有深緣,講個真實警世故事給資方聽。

以前我是香蕉粉,很會吃香蕉。出家前,懶得吃正餐時,甚至就買一大串新鮮當季香蕉當一餐,配飲料喝就好。以前香蕉一台斤約10~20元,當季常常有一斤12~15元的行情,一串大型香蕉50元有找(35~40元就8~10條不等),常常買來吃。

後來,香蕉被炒作飆價,終於亂飆到小七賣一根小小的芭蕉也開價10元的離譜程度。自從看過小七的香蕉標價,我就決心要戒了。後來我開始過幾乎不吃香蕉的人生,平均一年只吃幾次、一次吃一點點,而且,除非供養數量多到別人吃不完,我才參與意思意思吃一下。

食品亂漲價的終局代價是消費者會走向「戒掉,不吃」這條關閉消費市場需求的選項。沒有需求,消費者戒斷消費習慣之後,以後就算再價格大跌回來也不見得賣得掉。為什麼?需求都沒了,供給哪有必要?市場很需要時不供給,等沒需要時供給就顯得多餘了。

吃香蕉有點像愛情。

本來很愛吃,對不對?戒一年、兩年、五年、十年、……已經脫離感官認知慣性,習慣食物沒有香蕉,最後就不想吃了。甚至,回首返觀以前狂吃香蕉、香蕉便宜的時代會覺得真是業障:到底有哪裏好吃?不吃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最後變成別人要勸我發心吃,我才意思吃一下。

這是警世文。

資方,不要亂漲價。閣下好不容易培養、建立的消費者消費習慣若被昂貴價格逼走,只要消費者習慣不再消費你的商品/食物,失去的市場以後就算價格下跌也不見得可以復原。

「破鏡難圓」講的不只是愛情、婚姻;它更精準地形容一去不返的消費市場與消費者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