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佛說普曜經˙商人奉麨品》法語選錄:諸佛境界甚深難解

於是世尊隨世習俗,心自念言:「是法甚深所入無限,成最正覺,寂然微妙難逮難知,非心所思非言所暢,非是凡聖所能逮及;一切訓誨不可得習,存其本原至滅度矣。一切所遇最無所著,乃至清涼無生無極;不得處所悉無所有,越度六界;無想不願無獲無言,無有音響,無有教訓,無有無集,寂滅諸行,至於無斷無為之業。吾設為說斯義本末,萬物無常有身皆苦,身非為身,空無所有;眾人不解唐苦疲勞,所有親戚家屬悉非人所,正言似反誰肯信者?不如默然耶!」於時世尊。即說偈言:

深奧恬怕,曜明無垢;吾已逮是,甘露無為。

我今說之,眾人不解;如吾今日,不如默然。

除去言辭,無思無得;如是自然,猶如虛空。

心思法意,神識以脫;無念第一,能知他人。

此不可以,文字說之;以入道義,不入專精。

過去諸佛,皆為眾生,其斯知識,從其因緣,

計於此業,悉無有法;彼亦無有,若有若無,

皆從因緣,而興生老。彼亦不念,若有若無,

億百千劫,不可稱限。吾前世時,自從諸佛,

未曾逮獲,如是法忍;無我無人,亦無壽命。

假使以逮,得是法忍;亦無有生,眾生無命。

是謂本淨,無吾我法;時定光佛,授我此慧。

吾時愍哀,無限眾生;不令眾生,來相勸請。

今眾生故,感動梵天;使彼勸我,乃轉法輪。

今我如是,清淨正法;梵天來下,以相勸助。

轉於離垢,微妙正法;眾生因覺,乃解神識。

《佛說普曜經˙商人奉麨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