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過敏也可以救人救世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大寮出了名,因為我沒辦法吃飯,對白米飯過敏。那幾年要天天接眾,臉就是三寶門面,只要吃到米飯就發黑斑(不是一粒兩粒是發整片),影響工作,只能拒吃。搞到送出國,當地的碩博佛子移民告訴我,歐美國家人民本來就高比例對米過敏,可能台灣不知道。或者,血統有混血到歐美的容易對米過敏,老生代血源單一比例高就不知道。

結果,在台灣出了名的沒辦法吃飯,出了國也被認證是典型的米食過敏,再送回台灣又再度被問到「白米過敏」,在居士圈傳開。消息傳出去,有人挖新聞,有人關心,終於新聞報出來有部分稻田有金屬污染,而且回溯污染期應該已經很多年,包含我當初會吃飯就發黑斑的那幾年。

一般沒有過敏學知識的人的認知是這樣:「食物都百分之百正常,過敏的人不正常,要訓練過敏的人吃世界上所有的食物。」

但是,事實也可能相反:「食物有問題,食物有金屬污染或其他致病致命污染,過敏體質的人有反應,一般人身體遲鈍沒反應。」

如果我印象沒錯,好像是鎘污染?還是還有別的?當時我都發作過敏發作很多年了,新聞後知後覺拖到起碼五、六年以上才爆料出來有重金屬污染。想想看,一般體質的人多可憐,身體不會過敏,吃到有毒的、污染的、有問題的壞食物也不知道就一直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