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不惡口戒:降伏瞋心

一、一般的惡口

我們出家僧守護出家僧,不要縱容別的僧眾的瞋恨心與惡口。為什麼出家人惡口罵出家人沒事,出家人惡口罵在家人會被告?

未成道證果的僧眾如果平常對其他出家眾惡口謾罵侮辱習慣了,會忘記僧團內部是大家「修行好」、「發願行六度」、「具足忍辱行」在忍耐他、包容他、觀空他、觀假他、觀中他、觀他四大五蘊假有、人法二空如機關木人似。萬一罵到習慣,養成惡口習氣,出門去外面也容易惡口亂罵世俗人、得罪冒犯世俗人!世俗人又不跟你修忍辱波羅蜜,世俗人不像出家人為了修行會極度忍耐品格低劣、言行教養低俗、粗心無法觀照三業、語言口業水平層次不良的人;世俗人覺得被謾罵、羞辱、攻擊、傷害、歧視、輕賤了很容易依法提告--惡口不是人權,惡口並不受世間國法保障。

世俗人依世間法都知道瞋心惡口亂罵人是錯的;身份不對罵就錯了,身份對還亂罵就變「家暴」、「公然侮辱」、「精神虐待」也是錯的。那是很基本的道德標準。世俗人如果遇到惡口的出家人會比遭受世俗人惡口更不滿、更忿怒、更加倍心理受傷:「奇怪,你是出家人,不是按道理講要比我們俗人更有口德?怎麼相反的反而比我們世俗人更惡口、更愛罵人、更言語失控?」

出家眾千萬不要「無智慧地忍辱」驕慢惡口又尚未成道證果的凡夫僧;寵壞驕慢惡口的凡夫僧以後,讓他出門在外去惡口罵在家人、最後被在家人提告,被提告後才回僧團哭、求僧團救他!

二、惡口現世報

有法師問,被罵會不會起瞋恨心……拙僧的個案特殊一些,我每次被罵都是擔心罵我的人會惡果很快現前。

一個在大殿痛罵我的人幾天後被告、被押(刑事罪),放回來沒多久驗出胃癌,哭給大家看。

一個開口勸我還俗的人那年直接驗出癌末。後來幾年發病時就叫我「不要講話」、「不要講佛法」、「你要開示去開示給動物聽就好」,他臨終前長期無法說話、進食,已往生。

一個在我很年輕時,還在當居士的時代(約二十幾歲?)曾經把我從道場趕走的人長惡性腫瘤直接割掉子宮,晚景淒涼,被很多新生代出家眾嫌棄排擠。

另一個勸我還俗勸了十年以上的人進出醫院開刀、曾發作精神疾病,已往生。

有一個知見不正的世俗老闆想利用我的同情心叫我當世俗工作的無薪義工,她建議完沒多久就突然出意外跛腳,跛很多年治不好。

曾在共事時痛罵我(們)、罵到另一個沙彌尼痛哭到想走的人不久後驗出肺腺癌,癌末時癌細胞已擴散到腦部,無法認人,臨終時兩手抓空亂說話,往生時不到五十歲。

不久前,又有人(沒證果的人)私下跟我遊說「還俗很正常」、「全世界都沒有人開悟、沒有人證果」的觀念。我不知道業力何時成熟、現前。

為免更多不知道、確定「沒證初果以上」的人因為不知道亂罵我、亂勸我還俗而遭遇不幸的現世報,我還是說明一下。千萬不要因為我的外表一層虛假皮相、一點點夢幻泡影的特質,開口說不該說的話。以上我說的都是實例,現世報。

(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他們敢罵。連我的師父那種證量很高的得道高僧、大量法師居士認定絕對是得道高僧的大善知識,與我互動這麼多年都沒罵過我,一直笑咪咪現慈祥相,我真不懂為什麼其他人敢罵我?為什麼痛罵我以後果報都很悲慘?)

我怎麼可能起瞋恨心?連開口叫我還俗以後突然變癌末的人,我都回頭救他、護他、想辦法幫他,為救他的命,讓他修供僧福報多活幾年,我怎麼可能生氣?這種心境跟一般人被罵完生氣的心境完全不同。我知道罵我的人很多都受現世報、不是受傷就直接重病往生,我不希望還有誰成為下一個惡報受報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