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觀人,觀言,觀行

 

二十幾年前,我出家第一年,人也瘦瘦的,中午坐在齋堂吃飯時突然被一個完全不熟的老法師念。

按大道場規矩,齋堂一律禁語,除非領職事。她明知故犯,走到我對面講一句沒頭沒腦的話:「你這麼會吃,要多做事!」

那時,我只是出家第一年的沙彌尼,突然被年紀老、出家比我久的人碎碎念,心情惡劣,後來中午常常吃很少,表情不好看。結果,另一位我完全不認識的比丘尼(看就知道當過媽媽才出家,講話很有愛心)特別問我是不是不舒服,為什麼吃很少。我就坦白告訴她,我覺得上一個陌生法師嫌我吃太多,不友善。天天心情不好就不太想吃。

她追問是誰。我形容了外表,她笑了。她說:「你別理她。她是婚姻不幸,有嚴重的婆媳問題造成夫妻問題才老來出家,習氣很重,看到誰都亂念,對我們也一樣。你放心吃。」

一般而言,初出家的沙彌、沙彌尼不知道僧團的生態,不知道僧團誰龍誰蛇,誰真發心超生死,誰是為男女問題、感情問題、家庭失敗才逼不得已出家避難。通常,發心不正出家就會把世俗的感情婚姻問題帶到僧團很久,最常表現的就是惡口與用種種不清淨口業欺負剛出家的出家眾。

知道就好了。

放心吃。

釋迦牟尼佛的白毫相光沒有嫌過任何僧寶。

會欺負沙彌、沙彌尼的都沒證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