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不妄語戒:學校教育說的是真話或假話?


不太久的以前,台灣學校的課本文字寫的有相當比例是假話,而且上課的老師無論知不知情都不敢告訴學生,怕說真話會丟掉教職工作或被有政黨背景的家長、同事找麻煩。由於課本白紙黑字寫假話,教育系統內部就分派系了。良心派的老師或本身有碩博高教背景的老師有管道知道真相會告訴有緣的學生真話,至於飯碗派的老師或本身沒有高教背景(早期甚至靠政黨關係或特殊身份也能拿教職,不一定有教育專業)的老師就照本宣科教學生書上的假話。

舉例而言,早在十幾歲時,老師就直白告訴我台灣人口基因真相。台灣人口基因至少70%以上是台灣原住民,高比例是混血兒,這是史學界高層與醫學界高層都清楚的事實。但是,書上寫的假話卻是假設台灣只有唯一「一種民族」。台灣受教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小學、中學就這樣學習假知識,把真相與真話留給高中、大學、研究所去告訴少數人。

下場就是讓台灣人口在自我血統認知上為了吸收假話或真話而分裂。很多人臉上長著比純種漢族漂亮立體的五官,卻一輩子誤以為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漢人。很多人膚色與鼻部特徵比我還激似原住民卻自以為是中國人。甚至,很多五官特色像東南亞、南洋人種的混血兒家族幾百年沒半個外省人卻自以為是純種外省移民。最好笑的是,生活在人口基因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有原民基因的台灣公然歧視別人公開承認的原民血統:「我跟你說哦,你要小心她哦,她媽媽是原住民!」如此這般背著我在我背後破壞人際關係。至於說這句歧視語言的人是不是純種漢族?不是。我自幼因為祖父的因緣看遍來自中國各省的難民老公公,知道外省血統的相貌特質。台灣人口盛產大眼睛、雙眼皮、電影明星式的美女本來就是因為透過多元族群的長期混血後已經擺脫掉單眼皮、小眼睛、扁小鼻子、粗濃眉、窄額頭、平胸飛機場、大餅臉、……之類純種漢族的人種特徵。既然知道我面對的是極度歧視原住民的人,我後來就改口了。我開始強調另一半的血統是「日治台灣與孫文中國的混血」的下一代,有清朝傳承。這是配合歧視者的認知才換個說法;既然對方瞧不起「有歐洲祖先的台歐混血原住民」,那就配合血統歧視端出來自清朝的外省血統好了。

嚴格說來,台灣經歷過的滄桑無非是外來者教育假歷史、假認知,讓新生代產生錯誤認知,認假為真以後自己人歧視自己人。台灣的教育系統是割裂式的教育:在學校,中小學以下學習大量假話,高中大學以上再讓有碩博士研究經驗的老師、教授、學者一一打破講真話。家庭教育也一樣割裂:小孩子在青春期以前被教導要道德、貞潔、梵行、守身;等小孩子真正成年直到中年期這漫長的三十年間就被全社會炮轟催婚、催淫、催生。兩個教育系統都一樣在人生不同階段教育嚴重矛盾的人生觀、社會觀、價值觀,除了製造沒必要的人際磨擦,還製造很多人的生命風險。當一個人搞不清自己的基因組構時,連看醫生都會給醫生錯誤的資訊,讓問診的醫師下錯診斷。畢竟基因庫沒建立,基因碼沒破解,明明本來依正確的血統資訊可以推論出來的正確病名與病症往往被列為「怪病」、「不治之症」之類而無法得到治療。至於家庭教出來的矛盾情慾觀念更慘。曾有兒時從家庭被家長以極端禁欲思想嚴管大的男性在成年後整個叛逆,自白說他在極度性壓抑下物極必反,成年後變成職業約炮男,沒辦法交固定女友也沒辦法結婚,為了怕感染性病又不敢嫖娼,最後就跟一樣有種種心理因素的職業約炮女密集約炮,一年一年混下去混到老年才為怕孤獨死想拐個良家婦女結婚。

台灣有沒有種族歧視?有,歧視原住民。而且,這種種族歧視是台灣早期透過教育系統廣泛教育錯誤的人口基因組構、告訴學生假的血統種族觀念而來。如果我的身份是僧寶還可以為了擁有一半的原住民血統被歧視、被背後講閒話、被講壞話排擠,其他身份是俗眾的百分之百原住民怎麼辦?一定被歧視得很嚴重。

種族歧視是一個國家社會不夠文明、教育不夠進步、人權觀念不夠普及的具體表現。這是課本白紙黑字打妄語、教假話所遺留的高昂世代代價。人與人互相歧視的國家社會很難團結,勢必一盤散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