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家庭教育:負二代?正二代?

父母的教育很重要。拙僧家父當年是苦出來的戰後世代,他嘗過光腳沒鞋穿、衣服用美援麵粉袋改織的童年,把我當長子養,教育我「錢難賺」。

什麼叫「錢難賺」?老爸不會買名車、名牌、名錶、名哀鳳、……給你,相反的,你要學習美國小孩打工獨立。提早看遍社會職場真相就會發生死心、出離心,不會迷醉在世俗五欲或父母送的、不勞而獲的奢侈品。

出家幾年後,我看過一個完全相反的悲慘例子。一位富有的包租婆,地方上有名的富婆,租金月入幾十萬,不必工作。可是,她的收入被敗家子、獨生子敗掉。她唯一的兒子不學好,不愛讀書也不愛正經工作,跟黑道鬼混,常常惹事送警察局再通知她來保兒子。有時還要花大錢跟被害人家長賠不是。她的富二代兒子就常常搞東搞西造惡業讓她這個母親出面收拾,成年卻不成熟。

我出家前認識一群藝術工作者,其中一個與我年紀差不多的女生結識一群台北富二代,常常陪他們開名車上陽明山夜遊。一次,她嚇得半死告訴我,她不敢了。她說,認識一陣子後,她才發現那整群富二代在玩毒品,有的吸毒,有的販毒。我問她,她那群朋友的父母在政商界,有錢到買名車給小孩成天出去玩,有必要賣毒品賺外快嗎?她說,就是因為身為富二代被養成奢侈習慣,用習慣昂貴的奢侈品,月月拿父母幾萬零用錢花不夠,還要他們私下賣毒賺更多錢來支付玩樂開銷。最扯的是,有的富二代家裏的父母還在司法界!父母在司法界,小孩上陽明山夜遊、販毒、吸毒,做司法工作的父母完全不知道!

有骨氣的富二代對外講話是這種講法:「我爸有錢是他的錢,他賺的,不是我的。我要努力工作。」當下真正在各行各業有成就的富二代都是肯努力工作、不會完全依賴父母財力的人才。父母富裕也分成會教育與不會教育,富小孩也分成聽不聽話、受不受教、懂不懂事……但是,成年人該負民刑責任時,父母也要面對小孩必須負責的事實。父母心中有永遠的小孩子,但是,法律系統沒有永遠的小孩,成人就要負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