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方廣大莊嚴經》法語選錄:不慕世榮不戀權位

菩薩於是時,以柔軟音句,徐答大王言:

我今甚不戀,世間諸榮位,欲求寂滅故,捨之而出家,

況乃於王國,而復生貪羨?譬如娑竭龍,大海為宮室,

豈復於牛跡,而生愛著心?大王應當知,五欲無邊過,

能令墮地獄,餓鬼及畜生,智者當遠之,棄捨如涕唾。

欲如果熟已,將墜自不久,又如空中雲,須臾而變滅,

如風駛飄鼓,無時而暫停。若著五欲者,即失解脫樂。

誰有智慧士,而求大苦因?若人未得欲,貪火極熾然,

若已得之者,轉復無厭足。得已愛別離,便生大苦惱。

天上微妙樂,人中殊勝果,假使世間人,盡受二種報,

心亦未知足,得此更求餘。譬如熱乏人,渴逼飲鹹水,

五欲亦如是,悕求無息時,常在生死中,輪轉恒無際。

若有智慧者,必淨攝諸根,證無漏聖道,爾乃名知足。

王今應觀身,無常不堅固,九孔恒流溢,眾苦作機關。

我雖受五欲,而不生貪著,為求寂滅樂,是故今出家。


頻婆娑羅言:

善哉大導師!我本臣事汝,汝是帝王子,能棄五欲榮。

我今勸俗利,必獲無量罪,唯願大慈悲,哀愍捨我過。

當於此境界,證得佛菩提,願使不我遺,我當獲大利。


《方廣大莊嚴經˙頻婆娑羅王勸受俗利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