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方廣大莊嚴經》法語選錄:正念正知降魔波旬

 


菩薩之所居,林野甚清淨,東望尼連水,西據頻螺池。

初起精進心,來求寂靜地,見彼極閑曠,止此除煩惱。


時魔王波旬,到於菩薩所,詐以柔軟語,而向菩薩言:

世間諸眾生,皆悉愛壽命,汝今體枯竭,千死無一全。

當修事火法,必獲大果報,無宜徒捨命,為人所憐愍。

心性本難伏,煩惱不可斷,菩提誰能證,自苦欲何為?


菩薩告波旬,而作如是言:

惽醉貪瞋癡,與汝為眷屬,將汝至於此,共汝壞善根。

我不求世福,勿以此相擾,我今無所畏,以死為邊際。

志願求解脫,決無退轉心,雖有諸痛惱,我心恒寂靜。

住斯堅固定,精進樂欲等,我寧守智死,不以無智生。

譬如義勇人,寧為決勝沒,非如怯弱者,求活為人制。

是故我於今,當摧汝軍眾,第一貪欲軍,第二憂愁軍,

第三飢渴軍,第四愛染軍,第五惽睡軍,第六恐怖軍,

第七疑悔軍,第八忿覆軍,第九悲惱軍,及自讚毀他,

邪稱供養等。如是諸軍眾,是汝之眷屬,能摧伏天人。

我今恒住彼,正念正知等,銷滅汝波旬,如水漬坏器。


菩薩作是言,魔王便退屈。


《方廣大莊嚴經˙往尼連河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