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棋后 Chess Queen

現世

很久很久以前,佛陀住世時,有一個娶了一妻一妾的在家清信士。正室是個有智慧、有威德、有辯才的美女,非常受眾人喜愛,偏偏丈夫嫌她。相反的,偏房雖然是年老的女僕,丈夫卻非常中意。

一夫二妻三人行,正室心知肚明丈夫喜歡老妾,有一天就攤牌了:「你不喜歡我,我知道。只要你願意放我出家,我就出家去當比丘尼。」她一提再提,丈夫覺得無所謂也就同意了。

正室出家後非常精進用功辦道,很快就證阿羅漢果。她證果沒多久,俗家故二的老妾便往生了。等老妾一走,在家清信士才四處探訪前妻下落,跑到寺院裏叫她回家重拾舊好,但是因緣已經變了。已經證得阿羅漢的比丘尼哪有可能當一介凡夫的太太呢?不可能!「我已經出家了,就像重新投胎轉世做人一樣,跟你已經井水不氾河水、罪福了不相干!」

眼看一位阿羅漢尼的前夫跑來寺院糾纏胡鬧,其他比丘尼們立刻向佛陀報告事情經過。佛陀針對此事開示道:「這個清信士上輩子也是這樣毀辱這個有德比丘尼;不是只有這輩子。這個尼眾生生世世具有修行德行與殊勝的出世志向,他常常故意破壞、擾亂她。今天,這個比丘尼已經踏上菩提大道,他再怎麼想毀壞她的修行也沒辦法如願!」

宿世

遠古時代有一個梵志,娶一個美麗絕倫、以德聞名的太太為妻,名叫蓮華。梵志娶到她還不滿足,跟婢女產生親密關係、染世姦情,不肯恭敬蓮華也不想看到她,反而聽信婢女的話,打算把正室趕出去。終於,他想到一個惡毒的辦法。

他約妻子上山,一個人爬到果樹上採水果。他故意自己坐在樹枝上吃熟透的果子,把粗澀的生果扔下來給妻子吃。妻子見狀就問:「為什麼你吃熟的卻逼我吃生的?」梵志不懷好意地回答:「想吃熟的?妳自己爬上來採嘛!」「……好吧,你不給我吃,我只好服從丈夫的命令。」梵志從樹上爬下來,換她爬上去。等她一就定位,他馬上拿大量荊棘遮圍在大樹旁,將她獨自遺棄在大樹上,一走了之。如此一來她必死無疑,他就可以扶正小三了;他心裏這麼盤算。

然而,美貌的妻子命不該絕。她困在大樹上,被出巡打獵的國王發現了。國王發現樹枝上坐著一個絕世美人,不禁開口搭訕:「妳是誰?妳從哪裏來?」梵志妻一聽悲從中來,把可惡的丈夫與婢女通姦、惡意把她遺棄在荒郊野外的惡行說了一遍。聽完她悲哀的陳述,國王簡直不敢置信!他心想:「這個女人如此完美,她的丈夫不識貨、不珍惜,真是愚痴沒智慧的白痴啊!這麼好的女人還不要,算什麼男人?我就收下吧!」

國王心裏有了決定。他勒令部屬清除所有的荊棘,把受困的美女抱下來迎進宮裏當皇后。自從告別惡夫、改嫁國王以後,有智慧、有辯才、知書達禮的美麗皇后每天專門跟全國來挑戰下棋的民女們精研棋藝,所向無敵,每戰必勝。

單身一輩子的國王好不容易脫單,一脫單又娶到天下第一的美女棋后當皇后,每天負責迎戰打敗民間的女棋士的事情很快傳遍全國也傳到梵志耳裏。他想:「是她!皇后絕對是我前妻,不可能是別的女人!她最會下棋,下棋第一名!」原來,梵志本身就是個好棋手,夫妻平常就會一起下棋,把棋藝磨練得非常出色。「既然我不要的女人國王要,倒也無妨。我這就進宮去找她再下一盤棋,順便在國王面前展示我天下無雙的棋藝!」

夫妻之間是不是經年累月對戰競爭棋藝到勝負壓倒愛情?我們不得而知。聽說有個長相如何、身高如何的梵志下戰帖,皇后一聽就知道前夫找上宮門了!既然改嫁已成定局,倒也無妨,就會一會他吧。

沒想到,梵志一進宮不先下棋倒先找碴。他走到皇后面前,開口就是一首你知我知的暗號詩:「髮好長八尺,其眉若如畫;柔軟上第一,當念熟果蓏!」

來這招?皇后一揚眉也回敬暗號詩:「往時婢自在,其志好其所;敬重為第一,劫取為第一!」聰明博學的國王在一旁聽到這已經心裏有數:準是後悔的前夫(謀害親妻、愚痴沒智慧的白痴)找上門了。他按兵不動,看下去。

被前妻借詩開罵,梵志還不死心。「詣閑居龍處,龍象常所遊;於彼相娛樂,當念熟果蓏!」

皇后哪肯依?她再次指責前夫不是:「獨自噉熟果,生者棄與我;是吾宿因緣,梵志所劫取!」

「……」梵志聽到這裏,知道貴為皇后的老婆是再也討不回來了。他心裏湧起無限悔恨,自責良久,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三角關係終歸菩提

故事開示到這裏,三角關係之謎的答案呼之欲出。原來,過去世的梵志就是現在世的清信士;改嫁給國王當上皇后的梵志美妻就是現在世的清信士正妻;過去世迎娶梵志美妻的國王就是現在世的佛陀!過去生拋棄正妻、正妻改嫁以後反悔回頭來亂,今生也一模一樣!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夫婦經》


-修行筆記-

一、

一切男子女人為我累劫宿世父母。

一切男歡女愛恩恩怨怨終歸菩提大道。

二、

一個有智慧的後夫應該如何面對超愚痴的前夫?

佛位聖人與凡位愚人的俗諦示現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