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生命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死亡這件事並不如我們想像中輕鬆簡單。

十幾年前重大疾病一樣一樣發作,一樣一樣檢查確診,一次又一次病倒、休養、急診,終於弄到體重從五十七公斤的最高點暴瘦到三十九公斤,還以平均半個月至一個月瘦一公斤的神速瘦下去,變師兄弟口中的紙片人。

因緣至此,當年我以為我快往生了。師兄弟出遊為我帶回一枝初冬的梅花,我就將一剪含苞待放的秀麗冬梅插在美美的惜福瓶子裏,夜裏燈下爬稿紙寫小說。以前為道場寫那麼多年,沒為自己寫過,人都快死了,想至少寫跟公務無關的人生,或者,至少寫一次我的心。寫著寫著,寫出一篇現代出家記,變奏曲版的時空穿越版紅樓夢,寫到半夜邊校稿邊哭到不行,哭到肝腸寸斷,哭完點一把小火焚稿入水消散,再帶著雙手殘留的炭燒餘味掉著眼淚入睡。月光透過薄薄的窗照進那一剪溫柔無語的梅花,我對我這短短的一生、無法言喻的心碎獨自感傷,夜色如此美麗,而我就要一個人到另一個世界旅行。

天哪,那年到底怎麼搞的?(出家人生病,尤其生重病、發作重病,最好一個人躲起來躲好。重病當下第六七意識相對作主能力變差,威儀架勢形象自我克制不好,很容易原形畢露,表情語言動作情緒失控事後還想不太起來。法師對三寶有個基本門面責任,不宜示現不像法師的樣子)

當下你若問我,我實在不記得構思什麼小說情節可以寫到搞哭自己好幾個小時再垂淚入夢……我好厲害,虛擬文學假有境界要入戲也可以這樣,八識田妄識變現個妄境再拿妄境反薰自己逼出平常二十四小時的法師身份下絕對不可能釋放的業境。沒葬花用文學葬心,食不下咽看什麼人間煙火都噁心沒胃口(除了咖啡牛奶或重奶茶),瘦去半條命又哭得半死竟然沒死。病得要死,這病那病,以為快死,一直沒死。

死亡因緣真的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成就。讓八識心海虛擬一場死亡也能還一場命債(還債的方法不只陪吃飯又陪散步再畫格子抵消)。生命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謹以此文供養普天之下所有渴望長命百歲吃百二的人們。


何韻詩HOCC 癡情司MV 舒淇特別演出
(淚海漫天美人版)


紅樓夢(片頭曲)開闢鴻蒙


紅樓夢(片尾曲)飛鳥各投林


HOCC何韻詩 賈寶玉插曲 花花MV
(拈花微笑超越花痴版)

世界上,死了心愛的女友又娶了不愛的妻室的苦情男很多。如果這等苦情男集體出家當比丘的話,地球上的比丘人口一定破百萬人次以上。唯,痴情至極出家一了的稀世情種著實不多,再娶續弦拼香火給交待者眾。執是之故,比丘人口千古太少,真真太少。

十幾年前,我寫出一篇讓我自己哭到天昏地暗揪心碎心無以為繼唯有一死的出家小說,主角當然也落髮出塵去。只是,出家的是誰?是賈寶玉或林黛玉?往生的又是誰?為情瘋顛的又是誰呢?我不記得了。我沒成佛,生死死生輪迴那麼幾大恒沙劫,愛過的被愛過的都不記得了,何況是病中識心虛弱時寫的短篇小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