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4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覩史多天 Tushita Heaven

佛陀去世後一千年,無著菩薩與世親菩薩這對菩薩兄弟在天竺健䭾邏國出生。在部派見解林立的時代,這對兄弟分別依止彌沙塞部與說一切有部出家受業,以博聞強識、研學機理、回信大乘聞名。無著菩薩的高徒師子覺菩薩既然師出名門也成就非凡,密行莫測,才高傲世。這三個大乘行者經常相約發願要以修行功德回向親覩彌勒菩薩真身;無論誰先捨報,只要心願如意圓滿、親見慈顏,都要回來通知其他人。

數年後,師子覺菩薩先往生了。師子覺菩薩往生三年後毫無消息,世親菩薩也隨之捨壽。世親菩薩往生半年後亦沒有任何顯靈瑞相。他們仨人的覩史多天盟約人盡皆知,既然等了三年半絕無音訊,外道紛紛出言譏諷:「什麼嘛!世親菩薩跟師子覺菩薩只會講大話!根本就流轉惡趣、迴入生死去了,佛法一點都不靈!」

八卦流言滿天飛的當下,子夜時分,唯一還在人間存活的無著菩薩正在為門徒教授禪定法門時,燈火忽然熄滅,空中綻放耀眼的光芒,有一個金光閃閃的天人從天而降,一進門庭就頂禮無著菩薩。

「你怎麼拖到現在才來?這麼遲!你現在叫什麼名字?」無著菩薩問。

「我往生後直接上生覩史多天,在彌勒菩薩內院的蓮花中間化生。蓮花才開,彌勒菩薩就稱讚我:『很好,廣慧!很好,廣慧!』我才恭繞彌勒菩薩一圈就立刻下凡來通知您了,沒有故意拖時間!」換句話說,世親菩薩在覩史多天右繞一圈的時間等於人間半年。

「……那麼,我的徒弟師子覺在哪?」無著菩薩又問。

「我在內院恭敬右繞彌勒菩薩一圈時,正巧看到他。他投胎到彌勒外院,沉迷在覩史多天種種天樂享受中,忙得不得了,看都不看我一眼,哪有心思下凡來向您報告呢?」世親菩薩語氣平靜中多少透露出一絲無奈。

「……好吧,他就算了。彌勒菩薩開示什麼法?」無著菩薩問下去。

「彌勒菩薩相好莊嚴,真正是言語無法形容啊!他所演說的妙法義理與師兄您教的無有差異,只是其法音清暢和雅,讓聽法者忘記疲倦,受教者聞法無厭!」世親菩薩如是讚嘆不已。


原典出處:《兜率龜鏡集*上生內院*無著世親菩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