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保護兒童:你最愛的人


Air Supply - The One That You Love

(Tiger Year, tiger wear, super cool!)

之一、移民家族

標準的台灣家庭事實上就是海洋國家移民社會的混血家庭,多語言,多族群,多血統。家父一輩子是 Air Supply 的死忠金剛粉。家父上岸後,我的童年歲月平均每天要被轟炸至少四、五小時以上的 Air Supply albums。洗腦幾年後,空中補給黃金天團的早期專輯的每首歌我幾乎都能背七八成以上,長大學會英文以後更是倒背如流。音樂是我的俗家家人的生活、興趣、工作。

之二、演藝圈禁令

身為這一代長孫,長輩們對我的人生嚴肅規劃,思考很深、很久、很多。為了保護我,被我家的明星進演藝圈後的實際職場經驗重度驚嚇的長輩們七早八早就下禁令,絕對不准我走演藝圈。當時我被基本家庭教育灌輸出古典音樂、流行音樂、跨至少台、國、英、日四語的音樂底子,當然納悶為什麼突然間不行了?

答案是家長想保護我。黑道介入演藝圈太深,藝界男女感情糾紛太複雜且婚姻生活、家庭生活、隱私生活比非明星家庭艱難,生活作息不正常比例很高。自幼聽演藝圈八卦長大又被禁止走這行之後,家長直接把我推向升學之路。他們以為學而優則仕的讀書路線對人生品質相對有保障。

之三、體諒明星家人的難處

真正在這樣的家庭成長的小朋友都知道,明星這行不好做,特別辛苦忍耐,要犧牲很多。老和尚曾針對這點開示說,一般人只看到明星光鮮亮麗唱歌動聽被欣賞、讚嘆、喜愛、追星,一般人看不見明星吊嗓子練唱等等幕後工作種種辛苦。事實遠不只如此……台灣演藝圈中人有高比例是孝子孝女為改善家庭經濟生活、支付重病家人親族的龐大醫療開銷、撐持家道中落的意外變故等持家養家動機才入行,為了家庭犧牲很大,在五光十色的藝界打滾一生要全身而退很困難,高速競爭下中老年後路全是問題。

之四、體諒上一代的愛欲恩怨情仇

人生充滿「誘惑」。要一個人在愛欲上忠貞不二、專情到底靠的是一個人的人格修為與道德品性,持戒功夫,遇見真愛的福德因緣,或者,精神潔癖與身體潔癖型塑出的高度潔身自愛。舉例來說,就舉我自己為例,我這麼老、出家幾十年以上、佛法薰修與度眾經驗遠非初出家的新眾,我一樣要面對無所不在的人為誘惑:居士眾會當面誇我美、說話好聽、唱歌應該很好聽、可以選美只可惜身高不夠……。想想看,我這把年紀(祖母級年紀),出家幾十年的「老法師」都要面對這些俗諦境界,頭上還頂著頭髮、身上還穿著俗裝、沒在持梵行戒也沒以佛法為事業的在家眾怎麼辦?在家眾每天活在人為社會裏就要面對數以千萬計的人為誘惑。

當然,我會鼓勵夫妻有宗教信仰並持戒,不同信仰針對夫妻倫理有不同戒律,但是通常都指向婚姻忠誠度,從穩定婚姻連帶穩定社會秩序與人際關係。但是,不是每對夫妻都有信仰因緣或意願;面對社會人為誘惑的挑戰就非常大了。

夫妻是男男女女凡夫位在當,不是斷欲去愛的成佛作祖聖人。無論上一代、上幾代怎麼在愛欲裏掙扎衝撞,下一代還是要給出能給的包容體諒。相對的,上一代、上幾代保護兒童的護幼本能、養育責任還是要立場站穩。

之五、人生,總歸一句感恩

在我放課後會一個人跑去木船點飲料聽歌、跑到新公園(二二八公園)舞台在月光下免費唱歌娛樂該園眾多BL大叔的年輕時代,我的確思考過要不要搞個重金屬樂團。不過,我心裏還有個至尊老爸,怕升學路不乖乖走換搞音樂會被他罵臭頭。我也一直沒忘記為什麼家長出於保護我的動機嚴禁我走演藝圈。關於那份護幼心意,我一生感恩。

這方面,我一直小心翼翼藏得很好。直到出家很多年後重大疾病一個接一個爆,為解救呼吸器官機能開始清晨一個人私下關在禪堂裏唱歌供佛被發現為止。被發現後立刻被迫當維那,但當時過敏嚴重發作到無法勝任。

最近天氣變化大,入冬後我一如往年慣例會發作胸痛及其他過敏症狀。但是,老病號有老病號的生活控管本事,一切還在掌握中。萬一健康亮紅燈我就不會硬撐,該急診就急診,該開始練唱練肺練氣管練胸肌就會練。哪天我又清晨一個人跑去大聲唱歌供養佛菩薩的話就代表我的呼吸器官又壞掉了……只要我能力保安安靜靜的「威儀」就代表健康情況可控安好,尚屬正常。

在此,順便好心提醒所有三高病患、心血管病患、呼吸道疾病重症病患,想保養器官防止發病的話,一般中文歌曲(含京劇等傳統戲曲)的傳統發聲方法效果不大,但是歐美西洋歌劇的聲樂發聲方法非常管用,包括晚期新創的中文歌劇也一樣好用。一切法門都是方便,與其寒流發病停止呼吸送急診室急救,倒不如就練歌、練心肺氣管肺泡、練胸肌腹肌把這些器官練強。古代佛法事實上沒有嚴禁音樂藝術,馬鳴菩薩甚至有唱一首歌度化五百個王子出家當比丘的驚世金嗓紀錄。我個人在氣喘發作相對嚴重的那幾年沒法可想只能用聲樂自救,還真的救成功,脫離類固醇噴劑依賴。有需要控制病況的病友們不妨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