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畫佛

初冬一日,難得想畫。畫什麼?畫佛陀好了,考慮中。佛陀長什麼樣子?漫長幾十年,書本上、講義上、執事上遍看佛像,沒有任何一尊是根據印度時代活著的佛陀本人或其照片所繪,數千年佛像都有不同文化、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自我肖像畫/當代服裝展的特質。

思考幾天後,我沒畫。

(如果我想畫的是我的心所想像出來的佛陀的長相就畫了)

除非人類發明時光機,搭時光機回古印度後用現代攝影工具拍下佛陀的照片或直接在古代生活、寫真、畫完佛陀本人再搭時光機回現代,否則佛像就是人心的想像畫,國族文化的自我投射,不是佛陀本人的長相。

知識論領域的爭議來自無法實證。

佛的長相、佛的聲音、佛的語言、佛的出家前婚姻史與家庭史、……所有的爭論都來自我們無法「實證」佛陀活生生以人之姿活在地球上的當下。無法實證,無法以科學方法回到過去的當下,只能活在我們的當下憑想像爭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