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天眼通 Dibba-Cakkhu

暗夜小徑上,有一個賊。

走在上班之路、意在竊盜的賊。

不幸,衰賊走到一半鞋帶突然斷掉了!

沒關係,沒關係;他想。

遠遠的地方不是有一座忽隱忽現的辟支佛舍利塔?

忽明忽暗的燈光,像賊的海岸燈塔……

是誰?誰半夜供奉一盞油燈祈福呢?

賊快步上前,油脂已經快要燒完了。

為了綁鞋帶,必須續燃佛前燈!

賊小心翼翼地添油、挑芯、立柱,把油燈整理得異常光亮。

借這盞燈光,賊彎下腰動手綁好鞋帶。

打點完鞋子,起身順著光線看去,發現身處一座辟支佛舍利塔。

眼根對境則忘我;他忘了自己現在是一個賊。

他的心突然乾淨了、還原了。

這座塔供奉的是哪位尊者?

願我下輩子遇見他……

願我遇見他轉更殊勝,追隨聽法……

願我聽法後速得知解……

願我在他座下所有聲聞弟子之中,獲得天眼第一!

願我生生世世不墮惡道!


這賊人,一夜因緣植出家正因。多劫多世後,他果真生值佛世、隨佛出家,成為釋迦牟尼佛座下天眼第一阿羅漢弟子,摩尼婁陀尊者!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