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龍國夫婦(四) The Dragon Royal Spouse4

 

四、人天供養,迴入佛道

龍族與夜叉升天後,新的龍王上任,比豆梨宰相菩薩依然還留在人間。

有一天,帝釋天王、國王、海龍王、金翅鳥王相約在山澤集會,一起持齋坐禪,坐著坐著不約而同一起打妄想,個個心想:「在我們當中,我的福報最多了!」身為領眾者難免有「我最棒」的感覺,忍不住要開口誇獎、讚美自己一下:

帝釋天王:「我捨棄天界的諸欲享樂,特別來這裏收攝身口意三業,我的福報最多!」

國王:「我捨棄王室的諸欲享樂,特別來這裏收攝身口意三業,我的福報最多!」

海龍王:「我捨棄海龍宮的諸欲享樂,特別來這裏收攝身口意三業,我的福報最多!」

金翅鳥王:「我平常都把海龍王當食物,今天特地來這裏持齋、收攝身口意三業,心存善念,一心無害,把他當師兄弟,不把他當食物!我這麼了不起,我的福報最多!」

結果這四個領眾者你一句、我一句地自己稱讚自己好棒棒,講半天無法下定論究竟誰才福報最多,打妄想打到沒法可想,最後決定下座一起動身去找比豆梨宰相菩薩,請他論斷到底誰的福報最多。

「這個問題很簡單!你們先立四支大旗,青色旗、白色旗、黃色旗、紅色旗,總共四支先立好。」比豆梨宰相菩薩說。

「……好了!」四王立好四旗,個個心想我福報最多。

「請諸王共看!旗子的影子有沒有不一樣?影子的顏色是不是只有一種?」比豆梨宰相菩薩低頭問道。

「雖然旗子是彩色的,影子的顏色都一樣!」關於這點,意見一致。

比豆梨宰相菩薩終於說出結語:「各位王者!四位今天都捨棄各自的欲望,一起相約用功打坐、持戒自守,所得功德同等不二,一如四旗色異而影色無別!」

「噢,大家都一樣!」四王聽到這裏都很歡喜,認同四王功德福報一樣多的客觀結論。於是,四王決定分別送禮給比豆梨宰相菩薩:帝釋天送天上劫波育衣、國王送人間雜妙寶物、海龍王送髻中摩尼寶珠、金翅鳥王送天金飾品,送禮後一起離去。當時人間盛行十善,亡者全體生天,完全沒有造惡業墮於三惡道者!


原典出處:《菩薩本行經》


-修行筆記-

一、佛弟子的人口當中,在家佛弟子占99%以上,絕大多數會戀愛、結婚、組成家庭,終身持梵行者是極少數。如何依佛陀的教法圓滿「夫妻之道」?

二、從古至今,夫妻一起出家的因緣並不少見,往往是宿世共同發心、發願、結緣而成就。從一起出家到一起證果的修行關鍵何在?

三、夫妻如何相處、溝通?除了口頭語言、肢體語言、生活共識以外,還有什麼更重要?文字表相與實際心念落差何在?

四、「厭世心理」在當代是社會顯學;一如龍王妃厭倦龍身想再度投胎改當天人,人間也一樣有大量人口厭患人間種種過患災禍(例如戰爭)而想轉生他方淨土或再度投胎改當天人。依佛法,四眾弟子如何處理這項常見的現代心理現象?

五、國家元首/領袖的施政作為有何善惡道德標準?依佛法,什麼才稱得上是一位明君聖王?

六、賭博有何過患?為何佛陀明言開示戒賭?

七、宰相雖然示現在家相,卻是能說善說、能言善道、法義宣暢的在家菩薩。開示說法有哪些原則?誰可以說法?誰可以聽法?何等因緣應該說法?何等因緣不應該說法?為何對公然毀謗三寶、譏毀攻擊佛教各宗各派正知見的惡人不得開示說法?

八、除非證得諸乘聖果,一般眾生往生之後都會重入六道輪迴、再度投胎受生。如何研判亡者死後往生六道當中的哪一道?

九、佛告諸比丘:「爾時國師比豆梨者,今我身是。爾時龍王波留尼者,今輔相是。龍王夫人摩那斯者,今此輔相婦是。昔為龍時,從我聞法歡喜入心,得脫龍身生於天上。今我得佛,從我聞法歡喜意解,即便出家思惟智慧,諸欲永盡俱得羅漢。過去世時其心亦好,至于今世其心亦好。」《菩薩本行經》

十、根據晚近的社會學分析的嫉妒心理社會學研究,「嫉妒」是一種在眾生與眾生之間在「主觀認知」上認定有某些一致性、可比較性時才會產生的分別心與惡念;換句話說,王者與王者容易會出於身份都是領導者的同質性而互相比較、嫉妒(例如,修羅王嫉妒天王也是基於相同的社經要件因緣);在因緣法相差異大到難以有對等比較的社會條件(例如,一個婚姻極度恩愛美滿且跟配偶如膠似漆的在家人與一個出家很久、單身很久、沒有配偶、沒有婚姻經驗的出家人)簡直像兩個法界時沒什麼好比較,嫉妒心就很難生起。換句話說,只要解構、轉化、空掉「足堪對等比較的社會條件」就可以瓦解互相比較的因緣法相,嫉妒比較心理可以剎那歸零。畢竟嫉妒比較心理本來就是一種無明妄想,不是實有不變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