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方廣大莊嚴經》法語選錄:如來開示普花天子

 

爾時如來告天子,汝所問者今略說:


猶如世法登王位,亦於七日忌遷移,

如是諸佛為法王,順俗七日無移動。

又如猛將制勝己,便即思惟所降眾,

如是諸佛降眾魔,七日跏趺而不起。

三毒煩惱及我慢,此等皆能損眾生,

一切煩惱有漏因,我於是處皆除斷。

無漏智火從斯起,焚燒三毒悉無餘,

我於此處以智力,決除生死堅牢網。

正知蘊體皆不實,秪由無始妄惑生,

我我所執二無明,并及邪見皆銷滅。

諸障稠林四顛倒,善根智火咸燒盡,

妄覺為鬘從想生,獲得菩提悉捐棄。

六十五種無明險,四十不善三十垢,

十六放逸十八界,二十五有悉無餘,

二十重塵皆遠離,二十八種世間怖,

我於此處以精進,如是一切悉超過。

證獲如來五百吼,并得百千圓滿法,

九十八使諸隨眠,罪樹枝葉將根本,

我以智慧而為火,於此焚燒悉無餘。

愛疑積集如瀑河,諸見之水常盈滿,

我於此處以智日,威光曝之使空竭。

邪偽諂曲慳嫉等,如是過患煩惱林,

我今於此以智火,焚燒一切悉令滅。

誹謗梵聖生諸罪,根本能令墮惡趣,

我以智藥而投之,令彼吐盡無有餘。


又我於此處,獲定慧眾德,憂悲苦惱眾,除盡無有餘。

又我於此處,獲得真實理,諸結我慢箭,拔之無有餘。

又我於此處,以智慧利刀,斷截我我所,生死之根本;

亦如彼帝釋,破壞修羅眾。又我於此處,得清淨智眼,

而諸眾生等,癡翳之所覆,我以智慧藥,洗之令得除。

又我於此處,以解脫冷水,於彼境界木,滅除貪火煙。

又我於此處,以大精進風,除滅煩惱雲,及以分別電。

又我於此處,獲得慈三昧,諸大功德藏,降伏眾魔軍。

又我於此處,獲得無願定,諸大功德藏,斷一切煩惱。

又我於此處,獲得於空定,諸大功德藏,斷一切分別。

又我於此處,獲得無相定,諸大功德藏,滅除於戲論。

又我於此處,獲得三解脫,神通智慧力,決除生死網。

又我永斷彼,無常作常想,於苦作樂想,無我作我想。

我以精進力,渡越生死海,蠲壞諸愛網,猶如摩竭魚。

我於此覺悟,一切貪瞋等,猶如大火聚,燒爇諸飛蛾。

自我於長夜,無量無邊劫,劬勞生死中,流轉無休已;

今者得止息,無憂亦無懼,我所覺悟者,外道不能覺,

是甘露句義,能除憂惱等。我入無畏城,除諸蘊界處,

愛等皆滅盡,不復受後身。我為菩提故,於無量億劫,

廣行眾善行,施身肉手足,功德皆圓滿,是故於此處。

獲得勝甘露,無上大菩提,同諸佛如來,所證真實法。

隨諸眾生類,分別而演說,我今亦復然,得如是妙法。

能於一剎那,證知諸世間,因緣和合生,空寂無所有,

如乾闥婆城,如虛空陽焰。我所得法眼,普見無邊剎,

猶如於掌中,視菴摩勒果。我所得三昧,一切皆通達,

憶思無量劫,如從夢中悟。世間諸天人,為顛倒想燒,

我今於此處,如實而能了。我於無量劫,求無上菩提,

修行於大慈,緣修慈心故,降伏於魔眾。我於無量劫,

修行於大悲,緣修悲心故,滅除諸惱患。我於無量劫,

修行於大喜,緣修喜心故,證於無上道。我於無量劫,

求無上菩提,修行於大捨,緣修捨心故,證得甘露法。

我適於魔前,發如是誓言,若不得佛道,終不解此坐。

我以金剛智,滅除無明等,獲得十種力,今故解斯坐。

未得今悉得,諸漏皆已盡,魔軍悉破散,今故解斯坐。

五蓋門盡破,三愛牙悉除,是故於今者,方解跏趺坐。


爾時勝丈夫,從金剛座起,復坐於寶座,受諸天澡浴。

諸天以寶瓶,滿中盛香水,與佛天中天,澡浴身體已。

於是諸天眾,并諸婇女等,擊奏天伎樂,以申於供養。


汝諸天子等,應當如是知,我故七日中,不起於此座。


《方廣大莊嚴經˙商人蒙記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