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龍國夫婦(二) The Dragon Royal Spouse2

二、海龍王與海龍妃

宰相夫婦能值遇佛陀出家證果並非少因少緣,乃前世修來。

很久以前,波羅奈國的國王名叫婆羅摩達王,輔相名叫比豆梨,君臣理念一致,朝政順暢。當時大海裏住的海龍王名叫波留尼,海龍妃名叫摩那斯,是一對感情很好的龍夫婦。

有一天,海龍王有事出門,交待龍宮五百龍族侍女要好好照顧海龍妃,不要違逆她讓她起煩惱。結果海龍王才出門不久,海龍妃獨自一龍胡思亂想回憶起上輩子的事情,心情突然非常惡劣,想著想著就哭了。

「夫人,您是怎麼了?為何不開心?」五百龍族侍女好擔心。

「哎,我想起來我上輩子本來當人,不小心犯戒,這輩子才受報當一隻外表毒惡醜穢的龍。一想到這件事,我就不快樂!我不想當龍了,我想解脫龍身,投胎當天人!我應該怎麼做?」海龍妃滿臉淚痕地問。

侍女們一聽,全都皺眉搖頭。「夫人哪……我們龍族本來就長這樣啊!想解脫龍身、立刻投胎當天人哪有那麼簡單?太難了!轉世為人都了不可得,何況轉生天上?」

「……」她無言以對。

「不,也許有辦法!」侍女當中突然冒出一陣女高音。「我聽說人間的閻浮提波羅奈國婆羅達王有一個仁慈又有智慧的輔相,通達經典與眾生五趣,以五戒十善作為國家施政教化方法。如果我們能夠直接請教他,一定就能找到解脫龍身、轉世升天的方法!」

「……」她沉默思考。

此時此刻,看守龍宮大門的守衛來報:「報告夫人,海龍王回宮了!」

「……」她甚至不想站起身迎接丈夫。

「夫人,我回來了!」海龍王一進門就知道他擔心的事情發生了。只要他出門,太座就想東想西想太多,一隻龍憂鬱。「哎,夫人哪,這次又怎麼啦?為什麼事煩心?」

「大王,我要找一個人。」海龍妃跟返家的丈夫說道。「我要找閻浮提波羅奈國婆羅達王的輔相比豆梨。聽說他仁慈又有智慧,一切經典書籍都通達,我想挖他的心來吃、抽他的血來喝。只要找到他把他獻給我,我就不再煩惱了。」

「就這點兒小事?」海龍王鬆了一大口氣。「妳別憂愁,我很快就派夜叉去把他帶來!」

海龍王說辦就辦,立刻拿兩顆夜明珠給夜叉,交待他先化身成賣珠商人混進波羅奈王城,使用詐術逼婆羅摩達王主動交出輔相比豆梨。詐騙?對,詐騙。詐騙對持五戒十善的波羅奈國國民是惡法,對龍宮裏受畜牲道惡報的龍族卻顯然無甚所謂。

「賣珠商人,你手上拿的是夜明珠對吧?賣不賣?」路人很好奇。

「不賣!只賭不賣!」夜叉化身的賣珠商人回答。

「這好玩!我國國王一定很有興趣!」路人告別夜叉,馬上進宮報告婆羅摩達王。

婆羅摩達王一聽,果然興致高昂,立刻傳喚夜叉化身的賣珠商人進宮對賭。

「商人,你是外國人對不對?你打算怎麼賭這兩顆夜明珠?」婆羅摩達王笑著發問。

「很簡單!如果我贏,大王就把輔相比豆梨送給我;如果大王贏,我就把這兩顆夜明珠敬獻給大王!」夜叉裝出一臉謙善的表情,就像專業詐騙集團行騙老人一樣。

「哈哈!好!」婆羅摩達王放聲大笑,同意了。


原典出處:《菩薩本行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