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龍國夫婦(三) The Dragon Royal Spouse3

 

三、賭局,龍宮,八關齋戒

國王用宰相當賭注跟來路不明的外國商人對賭?滿朝文武聞言心慌慌。

「不好吧,大王!」

「這事不妙啊,大王!」

「大王,算了吧……」

「你們怕什麼?我一向賭贏,這次一定也可以順利贏到稀有的夜明珠!」

「大王,此事不宜草草……」

「大王--」

「別管我,我一定會贏!」

結果?婆羅摩達王身為人類當然鬥不過有報通的夜叉,輸得很理所當然。既然為王的輸了,君無戲言,只得當場交出重中之重的宰相比豆梨,眼睜睜看夜叉變回原形捉住宰相飛離地面,升上高空飛向天邊,很快就變成遠遠的小黑點,再也看不見了!

「啊,完了!」婆羅摩達王這才回過神來。「本王被妖怪騙了!苦惱啊!」

「大王,這次你真的做錯了!」眼看王宮的靈魂人物、宰相比豆梨被飛天妖怪抓走,文武百官集體崩潰了:「所謂庸王五事亡國:一、賭博,二、嗜酒,三、耽溺女色與音樂,四、好遊獵,五、不納忠諫!大王,你的王位保不住了!」

「這……哎!」婆羅摩達王現在嘆氣有什麼用呢?

倒是被夜叉搶走的宰相比豆梨下場如何?夜叉把他扛到山裏,打算殺他。

「為什麼殺我?」宰相比豆梨質問夜叉。

「我是龍宮特使。龍王妃聽說你聰明智慧第一又稟性仁慈,想要挖你的心、喝你的血;我只是奉命執行而已。」夜叉一副公事公辦的口吻。

「就這樣?你真笨!你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宰相比豆梨耐心解釋:「所謂聽說我聰明智慧第一想喝我的血,真正的意思是想獲得我的佛法;所謂稱讚我仁慈、想挖我的心,真正的意思是想獲得我心中的智慧!帶我去龍宮面見龍王妃,她要什麼我都給!」

「什麼?原來如此!」夜叉愣了一下。

「還有,我先跟你開示一下,」宰相比豆梨正對夜叉的猙獰怪臉,仔細說明:「人類有五種惡事:第一,行事潦草倉卒、思慮不周。第二,經常後悔。第三,經常瞋恚動怒、了無慈心。第四,惡名遠播,人見人憎、人見人嫉,人不欲見。第五,死後下墮地獄、畜生、餓鬼三惡道。另外,人類有五種善事:第一,行事謹慎,以佛法自我節制而不粗暴,事後不悔。第二,心常慈悲,無所加害。第三,良好名聲四方遠播。第四,人人敬之愛之,視為師長、父親。第五,死後轉生人間或天上,享受種種善報、歡樂。」

「是,請宰相大師教我修行!」夜叉直接拜倒在地。

「好,我為你說修行十善的生天法門……」宰相比豆梨又說下去。

「好,我修!我馬上背您進龍宮!」夜叉決定要立志修行了。

一進龍宮,宰相比豆梨得到龍王妃的盛大款待,被請上寶座開示說法。「龍王、龍妃,眾生輪迴五道是由善惡罪福所召感而來。如何生天呢?生天要修十善!收攝身體三種惡業,慈愍一切眾生,絕不傷害眾生,捨棄慳貪;絕不偷盜,觀欲不淨,遠離女色,貞潔不婬;言常至誠,無有虛欺;言常柔軟,口無粗暴;戒除鬥爭,不亂彼此;言語節制,不加偽飾;心常慈忍,不起瞋恚;隨喜他善,無嫉妒心;一心一意信仰佛法僧三寶,明了罪福,了無疑惑!」說完了龍王妃最想知道的「生天法門」,其他的輪迴罪福道理也一樣要交待:「其次,如何轉世為人呢?不殺、不盜、不婬、不欺、不酒,具足五戒則生人間,上品五戒則生於國王、大姓、長者等上流社會家族,一生尊榮、豪貴、富裕、快樂!」至於眾生投胎三惡道的緣起,宰相比豆梨也一一解釋:「造何惡業會死入地獄受諸苦毒呢?殘害眾生、了無慈心,盜竊、搶劫、犯淫、性侵害、妄言、兩舌、惡口、罵詈、瞋恚、嫉妒、不孝父母、不信三尊、背正向邪者必入地獄!造何惡業會轉世當畜牲呢?負債不償、借貸不還、背信忘義、驕慢自大、謗毀三寶者死後必墮畜生,互起惡心、互相殘害!「造何惡業會受餓鬼身呢?慳貪、嫉妒、不肯布施、不捨衣食、不信三寶者死後必墮餓鬼道!受餓鬼身則百千萬歲形體羸瘦、骨節瘦削、全身火燒、不聞飲食亦求之不得!」

「說得太好了!」海龍王、海龍妃、滿宮龍眾都聽得心驚膽跳,決定日後要全面奉行十善,收攝身口意三業,奉持八關齋戒。然而,受戒歸受戒,業報還是業報。眾龍才受八關齋戒,宿敵金翅鳥王就攻打過來了!幸而受戒福德大,無論如何都近不了龍身,只能悻悻然離去。有生以來第一次遭遇金翅鳥王攻擊得以不戰而勝,龍族非常歡喜,紛紛再三向宰相比豆梨頂禮致謝。

「請問比豆梨大師,您想回人間嗎?」海龍王突然發問。

「是的,會回去。」宰相比豆梨說。

於是,龍族一起恭送宰相比豆梨大菩薩返回人間。宰相比豆梨走後未久,龍族與夜叉都一一安詳捨報,一一轉世升天,再也不必受龍身折磨之苦。返回王宮的宰相比豆梨受到大眾的熱烈歡迎,他便拿出在龍宮獲贈的摩尼珠至心求願,立刻召感天上落下種種七寶衣被飲食之雨,讓一切臣民生活豐樂、無比滿足!


原典出處:《菩薩本行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