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烏鴉愛妻物語 A Beloved Crow Wife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烏國有一尊了不起的烏鴉善王與一尊差不多一樣了不起的烏鴉善妃一起治國,統治八萬隻烏鴉善民。

平靜的日子過著過著,有一天烏鴉善妃突然有了。

肚子裏懷上幾顆小烏蛋的烏鴉善妃就跟全天下難搞的孕婦一樣,八識田種子亂翻,突然對飲食產生種種前所未有的異想世界……愈打妄想愈沒有,愈胡思亂想愈瘦,三不五時就血糖過低直接暈倒。

「愛妃啊,妳怎麼啦?最近怎麼一直昏倒在地上?」

「大王,我懷孕了。我想吃人類的國王每天吃的食物!我想吃香噴噴的白米飯!」

「噢,我的賢惠愛妃啊……本王是一隻烏鴉,哪來的白米飯?人類的世界跟我們不一樣,宮廷深似海,機關不可得!我若輕率闖進人王的王宮的話,只要不小心被人王逮補準沒命!」

「我的聖王啊……如果你不幫我找到國王的食物的話,我跟我肚子裏的寶貝蛋蛋就一起死給你看!不活了!」

「太奇怪了,我的賢惠愛妃!妳可能真是死劫難逃,要不然怎麼會異想天開要吃人類的食物?人王王宮裏香潔清淨的高級美食太難獲得了!」

從此以後,雖然懷孕誘發異常食欲的是烏鴉善妃,事實上犯了「產前憂鬱症」的反倒變成烏鴉善王,每天愁眉苦臉手足無措。眼見尊貴的國王為了王妃苦惱,烏國重臣便自告奮勇獨自深入前線為國王、王妃取得人食。

事不宜遲,烏國重臣出發了。他飛呀飛呀,飛到梵德宮的王膳空廚上方,刺探食情。他發現有一個侍女正準備將盛滿食物的銀器捧到國王的餐桌上,立刻從樹稍上衝下來,站在侍女的頭上低頭狂咬她的鼻子。「好痛!」侍女一慌整個打翻,烏國重臣眼明嘴快地咬緊銀器就逃,把突襲搶來的美食上呈給烏鴉善王去取悅烏鴉善妃。

就這樣,烏國重臣每天出遠門飛到梵德宮騷擾侍女、打劫國王的食物,烏鴉善王每天端國王的高級美食餵待產的烏鴉善妃,一顆顆渾圓美好的烏蛋就順利地如期出生了。正謂「產前養胎,產後補身」;為了替辛苦生蛋的烏妃做月子,在蛋王子、蛋公主出生以後,烏國重臣還是每天出門行搶,非常忠心。問題在於一個國家的「祝妳好孕」是另一個國家的「劫食歹運」,梵德王為此非常不開心,下令宮廷獵師下網抓天天定時來搶劫的烏鴉。結果,盡忠職守的烏國重臣就被活抓了,五花大綁送上殿審訊。

梵德王:「你,說!為什麼天天來搶我的食物?為什麼天天抓傷我的侍女?」

烏國重臣:「好心的大王呀,請聽微臣仔細道來,必定一五一十從實招來,讓大王開心!」

梵德王:「是嗎?哈哈哈,太神奇了!你是一隻烏鴉,竟然會講人話!很好,很好,趕快報告給我聽,讓我高興!」

一生受優良王室教育的烏國重臣清了清嗓子,開始誦出自創的《劫食史詩》:「大王當知波羅㮈,有一烏王恒依止,八萬烏眾所圍遶,悉皆取彼王處分。彼烏王妻有所憶,我向大王說其緣。烏妻所思香美饍,如是大王所食者,是故我今數數來,抄撥大王香美食。今者為彼烏王故,致被大王之所繫。善哉唯願大聖王,慈悲憐愍放脫我,我為烏王彼妻故,數來抄撥大王食。我念從此一生來,未曾經造如此事,今為大王一勅已,於後不敢更復為!」

身為國王,最想要的無非是忠誠不二、遵奉王令的王妃與要臣。梵德王一聽,這隻強盜烏鴉的身份貴為烏國的重臣,為國家、國王、王妃、王儲才出此下策行搶,不禁龍心大悅。「太難得了!我們人間的臣相都不盡然肯為本王犧牲自己做到這種地步,你竟然可以為國家、國君、國運付出至此!你真是一隻了不起的烏鴉!你的詩很好,本王也回敬你一首:若有如是大臣者,彼應重答食封祿,須似如是猛健烏,為主求食不惜命!聽著,優秀的烏國重臣啊!以後本王允許你每天飛來本宮自由拿取香甜美好的食物;要是有誰敢阻止你的話,你來找我,我直接把我自己的一份分給你,讓你帶回烏國!」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


-修行筆記-

一、佛告諸比丘:「汝等當知!彼烏王者,我身是也;彼時為王偷食烏者,即優陀夷比丘是也;梵德王者,此即輸頭檀王是也。於時比丘優陀夷,令彼歡喜,為我取食;今亦復爾,令淨飯王心生歡喜,又復為我而將食來。」

二、結婚有何代價?懷孕有何代價?當夫妻、為人父母、為人君臣有何代價?

三、依佛法,如何解讀中華民國官方舉辦之「千萬要結婚之千萬抽獎活動」?為何該活動讓我國國民議論紛紛?結婚是一種世間緣起,除了金錢、經濟考慮以外還有什麼關鍵理由?

四、政治結盟是一種國際外交智慧。故事中的人國為何願意積極與烏國締結永續的「美食外交」?人王為何自願與烏王共享清淨美食?為何施食因緣能結甚深良善父子緣、師生緣?



烏克蘭加油!


烏克蘭放在全世界的手掌心!


烏克蘭,你,就是我的心……


把和平還給烏克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