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光頭,髮絲,一巴掌

 

奧斯卡影帝:Will Smith

昨天的一巴掌令全世界一時忘卻瘟疫與戰爭,聚焦在夫妻愛情、病患心理、護妻事件、語言暴力與肢體暴力。各界臉友紛紛發表專業心得高見,拙僧倒也邊讀邊思惟佛法與世法,一時轉移劇癢注意力。

之一、有身皆苦

蚊子(寫詩練習)

紅豆
從一數到十
十數到二十
二十悠悠再三十
雨夜癢醒似醒未醒的夢
你的口水讓皮膚過敏
一身相思

(有身皆苦,被蚊子叮得好慘,能叮所叮與紅豆泡三輪體空對不對?對,假有法相就是過敏……佛子有結婚可以把蚊子叮寫得像情詩,拙僧沒辦法。醫學角度說蚊蟲叮咬必須人體培養耐受度,適應毒液後過敏反應弱化就好得快,藥物只是緩解癢受紅腫無法治療)

之二、寫在夫妻相關佛典故事之後

以前我同學故意在公開場合嫌他老婆,常常那樣,講到小佛子受不了。年代有差,男女平權文化薰修有差,有女友的小佛子就不平而鳴:「都這時代了,還大男人主義……」

大男人主義就是在公開場所要表現男性比女性高級的優越感。你看是不是?老婆都公開誇老公,老公都公開嫌老婆,老一代作風。語言上結怨,後來果報都很慘。

至於本僧,本僧擁有二十年以上的接眾經驗。夫妻吵架給我看?我就勸夫妻一起出門去旅行、一起遠離雙方家長及子女去住旅館度二次蜜月。這法門很靈。

之三、女性觀點:忍辱不忍辱?

臉友們紛紛發表高見:愛情,法律,道德,專業,……。

語言暴力(內容含公開嘲笑女性外表的性別暴力)太超過而召感了肢體暴力。以女性研究來說,可以嚴肅探討幾點:

一、女性光頭為什麼不行?丈夫眼裏的太太光頭就很美。

二、女性光頭被嘲笑,為什麼她忍得住不衝上台打人?

三、為什麼女性被外人用語言暴力欺負,丈夫義憤打人還要被指責使用肢體暴力?被害人有忍辱的道德義務?法律有對被害人要求忍耐羞辱的義務嗎?

四、如果個案是丈夫禿頭、主持人嘲笑其禿頭,太太氣到衝上台打主持人的話,社論觀點會有何不同?性別文化如何影響道德尺度與法律事實認定?

小金人不要沒收,要當成女權史紀念物!

拙僧也光頭幾十年了,想跟Mrs. Smith談談光頭之美。想想看,我都剃光頭這麼久了,還是常常被當「媳婦」、「準媳婦」物色,證明光頭還是在俗諦上符合世間人的美學標準。

多年前,我有一位歐洲素食臉友(男)認識一位有趣的歐洲素食女性(剃光頭,在家眾)。他因為她認識了歐洲當地的女性光頭愛好團體,他特地邀我加入,發連結過來。我一看不得了!全是光頭年輕小姐,美豔濃妝,穿著清涼火辣時髦前衛,大耳環加名牌打扮!拙僧便謙辭了,算是有見識到世面。歐洲有種種「光頭辣妹團體」可以加入,稟持著「我光頭我驕傲」的精神。

如果性別對調?

假設有一個禿頭版的Mr. Smith被嘲笑禿頭,頭髮很多的Mrs. Smith就衝上台先哭訴丈夫受辱再用「女性化的打法」打主持人的話,社會觀感會有什麼不同?大家會不會覺得很放閃?先哭再打跟先打再哭的社會效應有沒有差?

這有性別歧視文化後設問題對不對?為什麼男性禿頭往往獲得正面的社會評價(華人圈尤其愛講十禿九富)?為什麼男性光頭很少被嘲笑?

女性主義份子一定會直覺敏感一個問題:

妳光頭,妳被嘲笑,怎麼不是妳發飆打人,打人的是妳的丈夫呢?是不是性別文化壓抑女性、長期教導女性吞忍來自男性的性別羞辱;相反的,男性為了保護妻、子、家室就OK?

之四、光頭:佛教觀點

居士對「光頭」的正常評語是這樣子:「師父,你好莊嚴。」

光頭,莊嚴。

之五、道歉與懺悔

當事人事後和好,行為人打完哭完也承認愛妻心切、情緒失控,現在也公開聲明道歉表示懺悔過失,是不是小金人就留給這對夫妻當愛情信物?

威爾史密斯為「甩巴掌」事件IG公開道歉 !《王者理查》本人發聲譴責暴力

CNN: Will Smith slapped Chris Rock. Now what?

之六、白髮列傳

出家後,我經常被大眾法師質問頭髮。長著超稚齡娃娃臉(五折臉)卻半頭銀髮(白髮仙女傳?)讓比丘尼與人妻居士們很受不了,覺得反差太大。被問幾十年,很習慣。

有一天放太久沒剃,銀髮太長在陽光下很閃亮,中台老居士第一次發現,大為驚訝。我正想娓娓道來、緣起從頭呢,一旁的師兄趕緊把話題岔開大談特談他的禿頭,說禿得多好呢剃頭好快!老居士聽一聽就忘記我的白髮了。

我出生在「少年白家族」,女眷們幾乎個個提早生白髮。在我讀幼稚園的年紀時,對滿屋子女眷互相研究如何染黑髮、染時髦彩髮、拔白髮、護髮防白……的話題司空見慣。全都二十出頭的年紀就在發白頭髮了。換成我更早,在青春期就開始每隔幾天出現一兩根純白色的白髮絲時,我就酷酷地拔掉,完全不在意。學校不可能容許我染成搖滾樂團的金髮、咖啡髮,更不可能包容我染成我中意的藍髮、紫髮(上惟下覺老和尚開示過天人髮色是藍色的),何必?

出家前就不在乎,出家後哪會在乎?偏偏我愈不在乎地留長長的白髮(出家眾是指半公分),其他尼眾、女居士就愈在乎,很受不了娃娃臉跟銀髮的巨大反差。在臉書上認識大詩人向陽後,我的確是有起心動念過早早滿頭銀白髮更好。黑白間錯又沒造型倒不如一片純銀色;一片純銀色的髮海就算拖個半個月、一個月沒剃頭,看起來就像虛雲老和尚晚年的閉關蓄髮照片一樣帥,沒關係。

問題是自己看不到頂上白髮沒關係,別人看得到就很有關係。總有受不了的女眾會拼命張羅「有益把白髮變黑髮的食品」來給我吃……曾經有老比丘尼很執著我長白髮就是不對,天天逼我進食大量黑芝蔴。基因使然啦,不是吃的問題啊。

之七、醫方明觀點:Alopecia Areata(圓禿/斑禿/鬼剃頭)


Jada Pinkett Smith | Women's Hair Loss Explained

維基百科:Alopecia Areata(圓禿/斑禿/鬼剃頭)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C%93%E7%A6%BF

Medical News Today:What's to know about alopecia areata?


跟病患開玩笑要很小心,有時不該開玩笑就別開玩笑。尤其是「有人愛的病人」……病人心理受創了,愛她的人心理也跟著受創。妻子對丈夫而言有多重身份:情人、配偶、家人、特別的好朋友、……,欺負生病的妻子會製造丈夫的心理痛苦。


Wicked Wisdom- Cruel Intentions

(這是奧斯卡影帝的愛妻擔當主唱的重金搖滾天團:邪惡智慧)

生老病死如何能一笑置之?

佛陀對眾生的善法、證悟、修持、授記微笑,

不對眾生遭受八苦業報微笑。

覺者不在眾生苦難處戲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