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不淨觀:包子臉,蟲蟲臉,過敏臉


一、臉上八萬四千蟲

見思惑要破就是要對治、起觀。會執著「細皮嫩肉」就要修不淨觀。這有時不見得是情感上的欲望,而是其他觸受習氣。

舉例來說,我從童年就非常執著捏玩小嬰兒的嬰兒肥包子臉。嬰兒的臉很有肉、很肥,兩手捏起來可以捏出很大團的臉頰肉,我就執著手掌捏住小嬰兒的臉頰、嬰兒表情超可愛又超好玩的因緣法相,樂此不疲。我不是執著「細皮嫩肉」而是執著臉上長肥肉、捏起來很多肉、表情很可愛。執著很久,愛捏肥嘟嘟的臉,就會反省修觀。現在多有進步!如如不動,不捏就是不捏,堅住正念。

這一念想捏包子臉肥肉的心是妄想心,空的。

二、醫方明,醫護專業

從佛學社、精舍、再到道場這漫漫二十幾年之間,我認識好幾位出身醫護專業的法師、居士,大家都告訴我事實上在醫學院所、醫院、醫療單位的戀愛婚姻事件都很精彩,並不會因為精諳醫學科學專業就全體不淨觀成功證果或一生修持梵行。大學時代時我就問過精舍裏的醫學院學生師兄弟,她說:「知道歸知道,會麻木啊!就算解剖課解剖屍體,醫院實習看遍病人的病體或亡者大體,下課或下班以後照吃葷肉、照談戀愛啊!」

醫學界很清楚人體真相、屍體真相也不一定契入不淨觀、修梵行、證出世果位。關鍵何在?把客觀的醫學法相境界當成「純粹知識學問技能」或「生死輪迴實相真理」的動機不同,意義不同,因不同就果不同。佛學文字般若也一樣;把佛學教理當成「純粹知識學問技能」或「生死輪迴實相真理」的動機不同,意義不同,因不同就果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