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7日 星期六

Me Too For Kids...

 

是不是應該發起小朋友的兒童版Me Too呢?

「小寶貝,藥不藥吃藥?」(投藥誘引)

「我不藥!」(抗議,不同意)

「不藥就是藥,來,乖,張開,啊~~~」(意圖與預備投藥)

「我不藥!」(強調就是沒有同意)

「這樣不乖!不聽話!」(算一點點權勢藥侵嗎?)

「你都沒跟我講是什麼藥!」(受藥者知情權沒被尊重)

我蠻想知道,兒童被(強迫)餵藥的當下到底是小孩子搞毛病討厭藥味拒吃還是大人有問題餵了不該餵的東西。小孩子有沒有行使同意權的機會與空間;小孩有沒有充份知情權、了解大人塞什麼進入他們的身體裏面。畢竟藥品知識掌握在成人手裏,張大嘴吃藥的兒童是弱勢。

以前我小時候很搞毛病,尤其吃藥。又很會生病、打針又討厭吃藥,所以我祖母要千方百計地事先佈局:糖果,糖水,有安慰效果的點心零食,想盡辦法要壓掉藥味。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有一點點記憶,萬一吃下去覺得很難吃就吐光,可以吐掉一兩包再讓家長煩惱怎麼辦;不只藥吐光,胃裏的食物也順便吐光了。

童年時我唯一讚不絕口的是日本當地醫生開的麻疹藥片與藥水,涼涼的像糖果,有一點像木瓜牛奶的甜味。以前日本小兒科很為小孩著想,佈置很多玩具,而且藥物貼心設計成小孩口味。我的祖母當時感嘆說,那段出麻疹的期間我都主動吵她吃藥時間到了沒,史無前例。

一樣是藥,好吃不好吃在臨床上家長(或老師)餵藥效果就差很多。

不,餵下去的到底是什麼藥?

不,餵下去的「真的」是藥嗎?

不,「真的」只餵過藥嗎?

不,是用「餵」的或其他手段?

「小寶貝,你記不記得……疑?睡了?」

「……」小寶貝跟小寶貝的基本人權一起睡著了,深深地,連打呼聲都沒有。

小寶貝夢見一個不愛小寶貝的少子化世界:老人們鎮日忙著故意製造戰爭與瓜分權力,無視中生代的過勞苦勞物價過高也無視新生代的處境艱難。中生代以下衝生活費衝房貸衝工作壓力、拼命燃燒壽命與健康努力工作以交換孩子的成長資源與成長未來。可憐的爸爸媽媽們,血汗付出拼死拼活工作重金送小寶貝去上學,結果……結果……

「老師,你疼愛學生嗎?」小寶貝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