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無始無明生死流轉根本:淫欲

一、萬惡淫為首:龍樹菩薩傳

性犯罪行為人在修行方面有一位非常勵志的懺悔改過典範:龍樹菩薩。據算是通說的傳記,龍樹菩薩在學佛修行以前示現成非常好色的男人,好色到結夥施隱身術偷進後宮染指帝王的女人。結果龍顏震怒下令格殺勿論,其他性犯罪行為人都被抓包殺死,只有他逃走倖存,從此痛改前非戒掉淫欲走上修行道路。

龍樹菩薩的傳記裏描述的是性侵害:用隱身咒邪術加身以後故意侵犯很多個帝王的後宮老婆,至於意圖多少、未遂多少、既遂多少在各個不同的文化地理語言區域、宗派系統、譯經版本則有出入。(台灣後期有出「漫畫版」,不好意思描寫成性犯罪,改編成青梅竹馬戀人被拆散後男方用隱身術混進後宮找舊情人的初戀版本。不過,那是刻意改編的兒童版,跟論藏佛教傳記內容出入很大)依國法,那是死罪。但他逃亡後沒自殺、沒自首、沒結婚生小孩,選擇痛改前非、單身梵行修行一輩子變成八宗論主,到處破斥外道、闡揚正法。

絕大多數人都是父母淫欲所生,科學辦法試管嬰兒很少,偷偷用複製技術人工合成的複製嬰兒或許可能有、但一般人不會知道。有任何人會因為父母之間的淫欲行為態樣或性癖而攻擊父母的性行為嗎?不會。每個人都很清楚父母之間有淫欲關係、因為淫欲關係而有生殖行為生下子女,但是從該淫欲關係為中心向外開展出來的卻是種種道德天條:感恩,報恩,尊敬,孝道。事實上,有的父母之間的閨房之樂內容也相當顛覆傳統八股形象;但是社會上不會去攻擊那些。從子女的角度而言,父母的淫欲建立100%的生命利益,百分之百利己也符合自己的我執,所以子女通常對父母的淫欲行為給予百分之百的肯定。傳統性道德或相關國家法律規範或文化環境、民情風俗的拘束力的確打造了充斥矛盾的性行為價值觀,乃至於台灣民間世俗人(有婚姻關係在身者)甚至會公開發表以下的性行為尺度:「(宗教上)會肯定的性行為就只有夫妻之間有婚姻關係、會生育後代的性行為,其他都不贊成。」換句話說最保守最老舊的古老宗教價值觀下只肯定為生殖目的而建立的淫行,對純粹出於愛情或享樂而避孕的性關係或沒有愛情、單純是消費買賣或犯罪侵害的性關係都不贊成。

但是,諸如此類在道德系統內部建立的複雜多重標準在現代心理學分析上不見得對人類百分之百有利;精神醫學認為人工的社會化過程對淫欲行為的矛盾衝突價值觀是現代人精神疾病人口比例很高的主要成因之一。有些流派認為人類社會對性行為複雜矛盾雜亂無章的觀念或多重標準在社會化過程打造絕大多數人的心理衝突或早期創傷,而那些隱而不現的成長創傷或壓抑、壓力、防衛機制則構成精神疾病的溫床。

假設性犯罪行為人達到必須執行死刑的嚴重程度,司法審判會有處理。但沒到那種惡性重大、罪孽深重、必須處死的地步以前,通常判刑給改過機會。萬一是嚴重的精神疾病造成淫欲失控或事涉戀愛婚姻亂倫家暴等又有別的處理;看個案。

人類社會對性行為的價值系統的確充斥矛盾、衝突與社會控制、社會制約、社會化壓力、人際壓力。一了百了就一輩子遠離性生活算了,何必為了淫欲付出高昂代價?不值得,那就戒掉算了。世間為淫發瘋的事很多;因為丈夫通姦一輩子瘋掉的很多,因為性犯罪創傷太大瘋掉的很多,被惡質成人賣去從娼的雛妓從此瘋一輩子的也有,死於性病或馬上瘋的千古人口超多。淫欲對人類有害,只是困於「淫欲可以生產人口的現實業力」之下,國家機器不得不代代美化、宣傳淫欲而已。

Me Too讓大家一起面對現實是好事。人間的正淫比例事實上比邪淫少,為淫欲痛苦的人口遠遠超出為淫欲快樂的人口。除了製造人口一事有利以外,淫欲在非關生殖的其他地方常常製造人類的巨大痛苦。那是事實。

二、當 Me Too 遇到 Love/Loved Too

沒有愛情可言的叫Me Too。

有愛情成份的愛恨情仇叫愛情糾紛;愛情業障又分類為過去式、現在式、未來式,吵架當下就現在進行式。萬一是愛情糾紛就放給當事人去吵;萬一又有事涉約會強暴或恐怖情人、伴侶暴力讓他們去找司法界。情侶一下子要好、一下子分手,身體與心靈都無常。天曉得心有不甘吵一吵會不會盡釋前嫌又舊情復燃再續前緣交往?天曉得一下好一下分鬧到老了以後會不會突然一起去結婚?到底是有犯罪情節還是想吵一吵再度交往以後論及婚嫁要問情侶兩個人。

單身事很多。反正不出家,想要人生單純就一對一去結婚、定下來不就得了?

我們這一行,夫妻吵架不選邊站;橫豎吵完了夫妻還是同一國的,別人都是外人。情侶吵架更是;情侶有相當可能性以後會變夫妻,看看是怎麼個吵法。我的處理向來是把夫妻情侶當「一」對、「一」組、「一」單位,才有辦法長期處理。

夫妻情侶的特質就是互相有矛盾時各自找人訴苦、抱怨、叫委屈。等別人、外人被攪和進去以後解決了問題,他們兩個人又會好好的回復成「同一組」的一單位。然後,小倆口子又團結起來秋後算帳,看看是誰暗戀老公在背地裏講老婆壞話、誰暗戀老婆在背地裏講老公壞話、誰趁虛而入兩舌離間想拆散他們小倆口的又妖魔現形記變成兩舌惡口的「壞人」了。那種有愛情成份的就隨它去;要不要司法解決讓愛情當事人自己倆口子去搞,外人少自惹麻煩。

三、以華人特色洋涇濱英語簡說 Me Too 與 You Too

Me Too 是「我不願意」的受害人立場的意思;詳細講是「我也不願意」,被強迫。

Me Too 情境語言可能是甲造發情中言行不當,乙造尖叫:No, No, No, No can do! 這類負面情境下,乙造的主張稱為 Me Too 。

You Too 是 Me Too 的一百八十度相反。

You Too 是 「你願意」的非受害人立場的意思,詳細講是「你也願意」,很樂意。

You Too 情境語言可能是甲造理智論述戀愛結婚條件(有時可能是談交換條件:「你給我七朵蓮花拿去供佛,來世我就依約娶你。」有時則會含蓄表達正淫方面的性交意願,例如說:「我媽媽希望我生孩子、留後嗣。」通常直球談生育計劃是傳統的示愛方法),乙造獲悉後自投羅網、按照甲造論述內容作出言行反應:Yes, Yes, Yes, I do! 這類正面情境下,乙造的主張稱為 You Too。

舉例而言,我業障深重發表一段婚姻觀點,你獲悉以後趕快該當要件、自投羅網,那你就構成了 You Too 。我非常節制自己這方面的意見表達,主因是我常常容易製造別人的「帝王感」。跟我相處久的人有兩種症頭:第一種會深深覺得自己過去世有當過帝王、國王、皇帝。第二種會現世公開發願要競選立委、縣市長、總統。

我可以閃過婚姻大半生是為了一隻黑毛的幼羊,我的小黑羊。為了牠,我自幼發願不結婚。我自幼對家庭主婦殺死寵物(任何餐桌上的肉品動物)或男性長輩吃掉我認定的寵物(蝸牛、青蛙、華西街的蛇)都深感不滿,偏偏他們都有婚姻在身。造成我自幼就斷定結婚的人對寵物不利、不疼愛寵物,推論結婚讓單身的好人變殺生的壞人。

前陣子,居士告訴我說一隻非洲大蝸牛在餐廳的行情被哄抬到一隻賣100元,我非常驚訝。兒時男性長輩意外發現我帶蝸牛回家養,他們尋線索蝸抓一堆炒熟下酒,讓幼時的我心生大煩惱,對結婚的男眾種下負面觀感。男眾下酒的葷食幾乎都構成我的寵物清單,對童年的我構成不可原諒的犯行。

結婚要宿世欠到才有辦法。像童子為了供佛七朵蓮花才承諾來世要娶宮女,又開條件婚後出家,宮女竟然同意只要有結婚就好、可以放丈夫出家,最後緣結太深就生生世世遇得到當好幾百世的夫妻。那種是結到供佛的緣,法緣跟姻緣結纏太深的下場,只好一直在一起,到成佛都在同一個僧團。

佛陀當年示現童子也是一種 You Too;理智談結婚條件,對方樣樣好、自願該當,最後就變生生世世當幾百世夫妻的下場,關係極度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