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佛所行讚》法語選錄:再表出家誓

有無等猶豫,二心疑惑增,

而作有無說,我不決定取,

淨智修苦行,決定我自知。

世間猶豫論,展轉相傳習,

無有真實義,此則我不安,

明人別真偽,信豈由他生?

猶如生盲人,以盲人為導,

於夜大闇中,當復何所從?

於淨不淨法,世間生疑惑,

設不見真實,應行清淨道,

寧苦行淨法,非樂行不淨。

觀彼相承說,無一決定相,

真言虛心受,永離諸過患,

語過虛偽說,智者所不言。

如說羅摩等,捨家修梵行,

終歸還本國,服習五欲者,

此等為陋行,智者所不依。

我今當為汝,略說其要義。

日月墜於地,須彌雪山轉,

我身終不易,退入於非處。

寧身投盛火,不以義不畢,

還歸於本國,入於五欲火。


《佛所行讚*推求太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