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佛所行讚》法語選錄:深論出家志

我亦知父王,慈念心過厚,

畏生老病死,故違罔極恩。

誰不重所生?以終別離故,

正使生相守,死至莫能留,

是故知所重,長辭而出家。

聞父王憂悲,增戀切我心,

但如夢暫會,倐忽歸無常。

汝當決定知,眾生性不同,

憂苦之所生,不必子與親。

所以生離苦,皆從癡惑生,

如人隨路行,中道暫相逢,

須臾各分析,乖理本自然。

合會暫成親,隨緣理自分,

深達親假合,不應生憂悲。

此世違親愛,他世更求親,

暫親復乖離,處處無非親。

常合而常散,散散何足哀?

處胎漸漸變,分分死更生。

一切時有死,山林何非時?

侍時受五欲,求財時亦然,

一切時死故,除死法無時。

欲使我為王,慈愛法難違,

如病服非藥,是故我不堪。

高位愚癡處,放逸隨愛憎,

終身常畏怖,思慮形神疲,

順眾心違法,智者所不為。

七寶妙宮殿,於中盛火然,

天厨百味飯,於中有雜毒,

蓮華清涼池,於中多毒蟲,

位高為災宅,慧者所不居。

古昔先勝王,見居國多愆,

楚毒加眾生,厭患而出家。

故知王正苦,不如行法安,

寧處於山林,食草同禽獸。

不堪處深宮,黑蛇同其穴,

捨王位五欲,任苦遊山林,

此則為隨順,樂法漸增明。

今棄閑靜林,還家受五欲,

日夜苦法增,此則非所應。

名族大丈夫,樂法而出家,

永背名稱族,建大丈夫志,

毀形被法服,樂法遊山林。

今復棄法服,有違慚愧心,

天王尚不可,況歸人勝宅?

已吐貪恚癡,而復還服食,

如人反食吐,此苦安可堪?

如世舍被燒,方便馳走出,

須臾還復入,此豈為黠夫?

見生老死過,厭患而出家,

今當還復入,愚癡與彼同。

處宮修解脫,則無有是處,

解脫寂靜生,王者如楚罰。

寂靜廢王威,王正解脫乖,

動靜猶水火,二理何得俱?

決定修解脫,亦不居王位。

若言居王位,兼修解脫者,

此則非決定,決定解亦然。

既非決定心,或出還復入;

我今已決定,斷親屬鉤餌,

正方便出家,云何還復入?


《佛所行讚*推求太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