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佛陀開示談政治:歷任轉輪聖王

 

一、轉輪聖王之王室文化有待考證研究

佛陀出身王族,貴為王子,又是法王,開示內容有大量王族議題,尤其廣談長劫以來的諸多轉輪聖王。

轉輪聖王是一種年紀大以後會剃度出家證果的政治天才。但是,每個轉輪聖王的女人緣不一樣。例如《阿含經》中提到一個名叫大善見王的轉輪聖王,擁有八萬四千個老婆。他老了,想出家,突然雄雄打算結束夫妻恩愛就叫王后一聲「妹」,王后淚灑當場(想想看那些山盟海誓、永遠愛妳來著)說他怎麼變心了叫她妹妹?

誦到這段,我有點兒起了疑情。

大家有結婚,是不是常常夫妻之間以手足相稱?

居士佛子夫妻會互稱哥哥、姐姐者有之。(來道場時,老公叫「我師兄」;回家恩愛時就直接叫「哥哥」、「姐姐」,切換自如。女居士滿口我師兄、我師兄,法師問妳師兄誰啊?當下秒答「阮尪」)

女女配偶會互稱姐姐、妹妹者有之。(法律系所學姐們的言教:有夫妻之實,唯互稱姐妹)

男男配偶會互稱哥哥、弟弟亦有之。(張國榮,全世界都知道是「哥哥」)

換句話說,是人類文明史後期才那樣嗎?問題是古埃及、古歐洲、古中國、古印度也很多手足血親通婚,不是嗎?準此,國王叫王后妹妹怎麼可能當下把她搞哭呢?以文化史角度思惟不是有些不合古代因緣時節?另外,輪王七寶之中已經有逼近天女的「玉女寶」當王后,為何還要貪求後宮數以萬計的額外女色?顯不合理!一個女眾若能不為丈夫大開後宮收納幾萬小三而哭的話,豈會為區區一聲「妹妹」就哭了?

我的疑問是《阿含經》這段經文的寫作/翻譯時空背景是否已經視兄弟姐妹通婚為「非常態」了?到底這段經文是古人老老實實一代接一代口耳相傳並翻譯出來的還是中國漢室皇族介入依皇族的個人凡夫見解修改的?

還有,為什麼中華民國總統退休後沒半個人發心剃度出家?

轉輪聖王古風身教哪。


張洪量 Chang Hung-Liang
【心愛妹妹的眼睛 Sister's Eyes】Official Music Video

二、國家級的愛情

和平是緣起法,緣起性空。

遇到心中有愛的王,栽培個美女公主嫁過去當親家、生幾個混血娃就好了,愛出和平。(星雲大師生前開示過理想的兩岸關係是你愛我、我愛你;理想上)

遇到心中沒愛又堅固執著鬥爭的王就事很多,要有權力、實力、武力、軍力、能力、人力、財力、物力、內政外交團結力。像「台灣國際團結法案」(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那麼重要的團結力。

我們的教育系統重視IQ(智商)、EQ(情商),沒有重視LQ(愛商)。我們一直在為先天或後天「缺乏愛別人的能力的元首」付出巨大代價,但是學校根本不知道怎麼教。

三、教貴當機

佛經原典中,釋迦文佛有大量開示都在談過去,包括過去諸佛菩薩與古代轉輪聖王、種種六道輪迴過往。佛經裏的當機眾會不會跟佛頂嘴一句「過去心不可得」叫佛陀閉嘴?不會。

現在末法時代不同。我若為特殊緣起談過去,聽的人就頂嘴一句「過去心不可得」叫我閉嘴。不是法器,不是當機,省我的事,成就我禁語又不必領眾帶人,變成我的福報。

小乘根器本就與我不相應,非常正常。

四、轉輪聖王的七寶 VS 權力的魔戒

佛典故事:修行解脫妙勝轉輪聖王

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 - Official Trailer

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 (2002)  - Official Trailer

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 (2003) -Official Trail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