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 星期五

《佛所行讚》法語選錄:出家以明志

車匿持此珠,還歸父王所,

持珠禮王足,以表我虔心。

為我啟請王,願捨愛戀情,

為脫生老死,故入苦行林。

亦不求生天,非無仰戀心,

亦不懷結恨,唯欲捨憂悲。

長夜集恩愛,要當有別離,

以有當離故,故求解脫因。

若得解脫者,永無離親期,

為斷憂出家,勿為子生憂;

五欲為憂根,應憂著欲者。

乃祖諸勝王,堅固志不移,

今我襲餘財,唯法捨非宜。

夫人命終時,財產悉遺子,

子多貪俗利,而我樂法財。

若言年少壯,非是遊學時,

當知求正法,無時非為時。

無常無定期,死怨常隨伺,

是故我今日,決定求法時。

如上諸所啟,汝悉為我宣,

唯願今父王,不復我顧戀。

若以形毀我,令王割愛者,

汝慎勿惜言,使王念不絕。

《佛所行讚*車匿還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