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佛所行讚》法語選錄:無常愛別離

汝今為我故,而生別離苦,

當捨此悲念,且自慰其心,

眾生各異趣,乖離理自常。

縱令我今日,不捨諸親族,

死至形神乖,當復云何留?

慈母懷妊我,深愛常抱苦。

生已即命終,竟不蒙子養,

存亡各異路,今為何處求?

曠野茂高樹,眾鳥群聚栖,

暮集晨必散,世間離亦然。

浮雲興高山,四集盈虛空,

俄而復消散,人理亦復然。

世間本自乖,暫會恩愛纏,

如夢中聚散,不應計我親。

譬如春生樹,漸長柯葉茂,

秋霜遂零落,同體尚分離,

況人暫合會,親戚豈常俱?

汝且息憂苦,順我教而歸,

歸意猶存我,且歸後更還。

迦毘羅衛人,聞我心決定,

顧遺念我者,汝當宣我言,

越度生死海,然後當來還;

情願若不果,身滅山林間。


《佛所行讚*車匿還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