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

創傷 1989(上):給我親愛的

 

心理創傷

之一、相關心理學論述選讀

《創傷的內在世界: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心靈如何回應》 The Inner World of Trauma: Archetypal Defenses of the Personal Spirit, 1st Edition

節選:「精神分析向來重視夢、神話以及童話等素材,榮格學派更是看重它們的象徵意涵,認為那是原型在集體無意識不同層次上的重要表現。夢、神話與童話匯集於原型,對被意識心智潛抑或者忽略之處加以補償。原型的終極表現為自性的神話,是宗教的基礎,以卡爾謝博士的說法,那便是「人與神的關係」。」

【創傷與照顧 4】重新回到文化與歷史脈絡來看政治暴力創傷

節選:「我們可以用那種失去歷史、失去意義的方式去看待重大創傷嗎?

然而,更嚴重的創傷是無意義──例如猶太人大屠殺,這種極度的暴力事件,你沒辦法賦予它任何意義,你若再賦予它意義,反而是一種不倫理的事情,像這樣的創傷,是沒辦法再找尋意義或者用決定的邏輯與詮釋的邏輯去看待。

這種創傷狀態像是腦傷一樣,創傷發生就發生了,它沒有意義,不用再用詮釋的模式去理解這個創傷,它不需要理解,它的主體已經徹底的變化了,它沒有意義也沒有歷史,它就是發生了。

瑪拉布以此翻轉佛洛伊德對創傷的解釋,她認為「事件本身」就是創傷的源頭,事件甚至創造了新的創傷主體,當這個事件本身讓新的主體開始,就無須再找創傷事件本身的意義——因為它本來就是無意義的——就不需要再問這個主體是否有內在衝突、主體的慾望又在哪裡,不需要再問這個問題,而是我們會看到以「腦傷」——所有當代的暴力事件所造成的創傷都有這個性質——做為理解當代暴力事件的典範:這個暴力就是發生了、在歷史的某個時間點上發生,扭轉了整個歷史的軌道,甚至將歷史從主體中逐出,這個主體不需要再去追尋意義是什麼,它可以在無意義中倖存下來。這是瑪拉布非常重要的論點。

從瑪拉布的論點重新去理解當代的暴力事件時,會發現所有內在與外在的界線,都已經被模糊掉,不需要再如佛洛伊德去探討內在與外在的連結,也不必再去問內在或外在的問題,或者是說,這個主體不再去追尋意義或者無意義所象徵的身份認同,這個主體基本上就是一個嶄新主體的出現,瑪拉布並不將此視為過去主體的死亡,而是視為嶄新主體的出現。

Debs 在此對瑪拉布的理論提出兩個質疑:首先,瑪拉布如果認為當代有一個新的象徵,當代主體面臨的是一個暴力形式的話,瑪拉布引述的這些暴力形式,難道我們過去都沒有經歷過嗎?難道過去這些暴力都沒有出現過嗎?難道只因為我們進入了一個後宗教時代(無神的時代),以致於我們在面臨這些暴力事件時,我們不再有意識地看待、以致於這個創傷用另外一種形式展現嗎?

第二個質疑是,若我們回到 PTSD(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診斷,這些症狀主要發生於越戰後歸來的軍人的身上,有一些研究發現,這些症狀並不是無意識性的、也不是去文化(deculturation)的,這些從越戰倖存歸來的退伍軍人,由於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因此展現不同的症狀;另外,從經驗性的資料來看,個人生涯中的特定事件,也能預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症狀。有這兩方面來看,讓我們需要從瑪拉布的模式從新回頭來看佛洛伊德的模式,顯然我們不能只用那種失去歷史、失去意義的方式來看待這些創傷主體。」

之二、琉璃王滅釋迦族

佛陀在世時親自經歷姻親王族的兩國交戰,在戰火下倖存,開示宿世村人出於貪吃魚肉而誅殺魚族、令魚族集體轉世復仇的公案。業之所及,戰之所在;阿羅漢救不了,佛也救不了,宿世殺業就是殺報。

當下貪吃眾生肉的話,來世還命債就要認份。

之三、1989 創傷

1989年的我尚未開始正式學佛,宗教日常只是按節日祭祖、供飯菜、上香拜拜。祖父在中國境內的老家被文革,逃難來台時也將重要的祖先牌位帶來,祖母往生前交待一定要按時祭拜,我從小跟拜到大。那是她身為世代單傳的家族長媳的重責大任。

代代相傳幾百年的牌位拜著拜著,可能保庇到我,沒保庇到中國。中國死了大批學生,我光看新聞就幼小心靈重度受創。當時我好害怕:「萬一我也長大考上大學、當大學生,大人會不會把我殺死?」

心靈嚴重受創傷怎麼辦?當時我只是個學生孩子,躲到八十元一卷的錄音帶裏度日。那一年,剛買下「給我親愛的」。


1不准點火


2給我親愛的


3忘情負義


4Cry


5舊信,舊夢


6Linda


7法國餐廳


8熱情面具


9仍是會喜歡你


10圈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