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512國際護師節



之一、被醫生退貨的自我健康管理人生

昨天下午,突然一陣發冷。那種冷就像突然寒流(事實上沒有)的體感溫度突降。每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時會很冷、很累、很嗜睡。我的SOP就是喝水後載上毛帽包大棉被、發著抖睡著。幾個鐘頭後醒來時體溫會正常些,不再異常發冷。

我從來沒研究是為什麼。第一次發作時是過敏性休克,在急診室邊吊點滴邊手腳抽筋式亂動且冷到一直跟護士小姐要棉被。她說那叫「惡寒」,我聽著這兩字就睡著了,沒聽到接下來她跟我的師兄弟們說什麼。

昨天攝氏20度,按理說正常健康的身體不會發作惡寒。睡完回溫,喝香香的防疫茶補一補,吃維他命。這種亂七八糟的四大也能活到變老人,三寶保庇,法的力量。

之二、療癒系妹妹

我有兩個表妹是專業護師,一閩南族,一阿美族,一父系,一母系。雖然我沒有被她們臨床服務過,但我以家族有醫護人員為榮。

之三、內行看門道


以我們這種從居士時代做到佛學院時代做了整整專業五、六年的大竂行堂的人來說,只能告訴對岸佛友實話:「其實建設時期的過堂菜色、法會期間的供眾菜色、佛學院會客日期的假日菜色更加豐盛N倍。」

極簡的餐廳家常菜菜色可能是「疫情版」?

之四、生病沒胃口

以前我病倒時都沒麻煩過別人。每次都進關房自己煮。很多年前,上一次體重跌破四十公斤時也一樣,沒辦法吃任何正常食物就自己煮「病人湯麵」:

半把五木關東麵或一小把關廟麵
一塊豆腐或素料
一點苦茶油
一把自己去樹林林地上採的咸豐草嫩葉
其他調味料

就這樣吃法。

病倒就那樣:早上一杯咖啡加維他命,中午一鍋「病人湯麵」,藥石看看有沒有胃口再講。那時沒什麼胃口(我們老法師的見解是人快往生了),師兄弟就想盡辦法出門買新上市的零嘴點心哄我吃。

可能我遠離家庭生活長達三十多年了,忘記家庭溫暖為何也四十年有了,盡量不麻煩別人。喜歡麻煩別人的人都是渴望愛的人;渴望家庭溫暖與親情感覺的人。像我這種沒娘的人就不會天天糾纏老尼師們幫自己煮特調食物。

一生沒當過媽寶。

我只當過「師兄弟寶」。

之五、帕格尼尼,時間

日前紀念往生戰友、音樂大師、反戰環保大將坂本龍一時,常常思惟「時間」,突然想起我的鋼琴人生。我原本可能會持續一生的鋼琴人生硬生生被家長的升學路線決定打斷。當年我最後練的一首曲目是琴譜課本沒有的 Somewhere In Time。沒譜,自己靠音感抓,偶爾四處逛大型連鎖書店找譜,不敢直接跟老師要。當老師就是娘家親人、主張中斷課程的又是跟娘家種種不合的後母時,我寧願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據我所知,有一派日本禪宗的道場是在家居士創設,跟聖嚴法師因緣很深,該道場就直接擺設鋼琴,在聚會時用以伴奏弘法。台北分院道場主人幾年前甚至說歡迎我去練琴、彈梵唄。通常歐美日的佛教道場長期跟天主教、基督教比對傳教方法與信眾人口,早從兩次世界大戰前就開音樂方便,倒是地處漢傳佛教中文世界會保留。

燈下端詳雙手,我自嘲說不定我這輩子再也摸不到鋼琴了。早就生疏了,文藝少女人生像是上輩子那麼遙遠。


Somewhere In Time Complete Soundtrack

至於為什麼是珍西摩爾?男性長輩論定她是「地表第一美女」,當年青春期的我信了。十幾歲的我租電影片來看,跟男主角一樣迷上了牆上那張美麗的復古照片,最後就迷上這張原聲帶。值得一提的是它有神奇的「陪病安眠效果」,無論生病時再怎麼難受都可以聽到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