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病緣三部曲


人生在世,誰無病緣?有身皆苦,人人會生病。病緣有三部曲:

第一部曲:生病,拒看醫生。
第二部曲:生病,看醫生。
第三部曲:生病,看醫生看到醫生起煩惱,交待以後別再看醫生。

故事的開始都是怕打針吃藥,不到不得已不就醫。再來病苦裏覺悟有病必須醫治,最正常、普遍的作法就是該看醫生就去看醫生。99.9%的病患人生都只進行到第二部曲,我是我的生活人際圈當中唯一一個走到第三部曲的病人。

不同醫院、不同診所、不同科別的醫生們異口同聲叫我以後別再找他們看病了;他們說基因遺傳導致的終身慢性病治不好、美國基因治療與全球基因庫建制還沒有成熟到足以推廣全球臨床運用。我這種從童年開始年年針藥不斷、經年累月吃大量類固醇、感冒退燒藥、胃腸藥、各類皮膚科疾病藥物的病人至少有二十多年連續用藥史,屬於洗腎高危險群。就這樣,走過約三十年左右的藥罐子人生,活到中年被起大煩惱的醫生們「退貨」,個個都交待我要學會生活健康管理並戒藥。果報就是只能戒啊!醫生起煩惱起到說:「師父,你不要再來看病了。你這種遺傳慢性病一輩子都不會好,一直開慢性處方籤抗過敏藥物給你,你一直治不好,我就覺得是我醫術不好,心理挫折感太大。你來看病,我會心情不好非常沮喪。」

接下來幾十年我怎麼過?熬幾年痛苦的藥物戒斷症候群(從童年吃類固醇吃到中年,突然戒掉,下場可想而知),學習控管攝水量,學習計算營養素與卡路里,學習每天吃維他命,學習打造低過敏原環境,學習適度運動,學習情緒管理。最難過的幾年我只吃水煮食物,除了偶爾外食自助餐、上餐廳應供以外很少吃非水煮食品。那幾年,居士知道我的吃法都很同情,覺得我每天自虐吃水煮清燙的難吃東西。至於看過我在工作狂日常裏隨便喝咖啡、切水果、一兩包洋芋片與泡麵(也水煮!)過整天的垃圾食物僧涯的居士們更抓狂了,直接講我這個當師父的都亂吃。水煮食品連吃幾年以後,全世界的正常食物都變成天人級的甘露,好吃極了。

這是我常常老神在在地聽各界病患陳述病苦的主因。沒關係,沒關係!都只走到第二部曲,都很正常,沒半個人像我一樣是被醫界退貨又交待禁藥的第三部曲人士,只能強化生活健康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