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

關係妄想症


我的部落格多年在發文上經過特殊考慮、處理、調整,緣起在於至少十幾年前的接眾經驗。當時一個完全陌生的人透過我的同學求助,我的同學請我幫他解決他工作上的困難。他在工作上不得不處理一個重度精障女病患,他無能為力又不勝其擾,雖不信佛學佛,逼不得已只好拜託我的同學介紹宗教師。

當事人已經瘋很多年了。她的情況很複雜也多年在大醫院精神科治療、經年累月服藥控制,無法治好也無法停藥。據她自己陳述,她曾短暫出國讀非正式大學學制的短期語言學校,讀沒多久之後想留在該國不想返台,就到當地一間大型公司上班打工,愛上當時該企業集團還沒正式接班的富二代少爺,也就是她的部門前老闆。她自知種種條件都不好,不敢告白,最後迫於簽證問題與其他問題返台求職又遭逢不順,約中年就發病了。她的父母有房地產、巨額收入,就放她休業在家吃藥度日。一年又一年,等我遇到她時,她已經是當時年過五十的老人(現在應該已經至少六十幾歲),還在執著她心目中的富二代少爺。

為以佛法幫助她,我試著了解她的心理困局。她執著對方執著很深,幾乎每天上外國網站看前老闆的公司官網,追星一樣追逐接手家族企業的富二代少爺的公關行程與官網發文,深信那些針對普羅大眾與消費者張貼的網路文章都是男方「針對她個人」的發言、對話、表白。於是她一邊每天窩在家裏吃用全靠老父老母,一邊使用她不太靈光的該國語言建立一個很不成熟的外文網站跟她的「前外國老闆」交流、展示該職場相關工作內容。原本我以為她可以談佛法,有一點點進展、有一點點頭腦正常化的跡象,但努力數月後還是失敗了。

有一天,她突然說她不再經營該外文網站了。她轉而求我做一件任何人都不會要求出家法師做的事:她求我幫她寫一份純外語法律文件當成網站公告,幫她把她的外文網站拍賣出去給相關業界的買家。我追問她為什麼有那麼唐突、奇怪的想法?她打開大量台灣本地的新聞與台灣各集團執行長在傳媒發表的文章說那些新聞稿都是他們針對她、告訴她一個人的訊息,叫她要做這件事情,把她的網站拍賣掉。

於是,白耗數月、了無成果之後,我約莫可以理解她的精神科醫師群連開數十年的精神科藥物給她吃、只能控制病情卻無法治好的無奈。結束宗諮後,無論是在網路上的網民或現實生活有見面、相處的人,偶爾都不免會零星出現將我的文章誤解成針對他/她個人而寫的例子,尤其是精神異常者。由於十幾年前的宗諮經驗,我刻意調整發文方式,模糊化時間軸,淡化空間設定,人設上盡量不具體陳述個資或可供參照的現實指標,盡最大努力讓讀者(尤其被宗教師身份吸引的高比例精障病患、腦功能異常病患、失智症病患、老人疾病纏身的病苦族群)得以一邊獲得法益又一邊可以分清楚人際界線。

上述女病患身陷經典的「關係妄想症」,幾十年無法自拔。她在吃藥控制下,陳述當中清楚明白說明她跟男方條件懸殊,是一場絕對不可能的暗戀,繼承集團事業的外國富家少爺跟外表內在家境普通、偶然出國學語言、打零工的台北女性之間不可能建立愛情關係。但是,現實上她的心靈無法接受事實。最後,她變成活在妄想世界的人。她認定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公司官網是他寫給她的事業指示,她認為他落款的公關文章是寫給她一個人的信件,她甚至把台灣本地的相關職場新聞、相關業界領導者的發文都當成針對她個人的書信。她把文字世界大量具有公關性、公開性、針對不特定多數大眾發表的公共論述都固執地當成是針對她個人的私人信件或私人對談。最後她就瘋了,一瘋幾十年。一般精神正常的人找情愛對象不會鎖定雙方背景過份懸殊的對象庸人自擾,但是她執念太深、妄想太重的下場就是瘋一輩子。

當時做宗諮期間,她年邁又有宿疾的濃妝老母親偶爾會路過她的房間,簡短向我打個招呼,但話不多,很快就轉頭找她家的外勞去了。扛一個重度精障女兒扛幾十年的台北貴婦人據說是靠收租度日的包租婆,平常也不太需要工作。她的表情很淡定,也許是還有其他精神正常的子女已經正常婚嫁為她生孫,她對人生按了暫停鍵的瘋女兒並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

我並不認為宗教的力量可以取代醫療。無論身病或心病,醫療上還是有醫療的專業,只是在醫療本身也有凡人界限之外,宗教的力量或許有一些幫助,但不見得是百分之百。佛力不抵業力之餘,絕大多數宗教師都尚未成佛。佛力尚不抵業力,何況是當下還在因地修持的宗教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