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佛本行集經》法語選錄:乞食緣起


爾時,長老婆提唎迦,告波斯那憍薩羅王,作如是言:「大王!我今不以貧故而從彼乞,我今自有七種寶財,但我意樂從於貧人而乞食耳,又欲令彼諸貧兒輩斷貧窮故,而從乞也。大王!當知,我已有眼,但欲為彼無明眾生開眼目故,而來從乞。「復次,大王!我今已脫一切繫縛,但以為彼貪欲瞋恚所縛眾生得解脫故,而從乞食。

「大王!我今已度彼岸,但為拔脫煩惱淤泥所溺眾生,故從彼乞。

「復次,大王!我已獲得無病之處,但欲治彼煩惱所病諸眾生故,而從彼乞。」時波斯那憍薩羅國其王,復白婆提唎迦作如是言:「阿梨耶!我亦貧無七種財寶,我亦幽冥住於黑闇,我亦被於煩惱淤泥之所沈溺,我今亦有貪欲之病,願阿梨耶!憐愍我故,唯悕數數來至我家。」

爾時,長老婆提唎迦,告波斯那憍薩羅王,作如是言:「大德大王!不須如此。」作是語已,捨王而去。

《佛本行集經*婆提唎迦等因緣品》


沒有留言: